达赖美化旧西藏言论遭藏人批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美化旧西藏言论遭藏人批驳
2010年03月28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3月28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徐长安)28日,西藏各族各界人士在此间人民会堂座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杂说,达赖集团今年以来无视客观事实,为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社会叫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发人深思的。

  西藏各界人士150余人参与当天集会,多位发言者就今年1月达赖集团发表《中共所谓“旧西藏是一个封建农奴制”纯属虚构》一文表达看法。

  生于1950年的新杂·单增曲杂说,民主改革前,西藏的黑暗和残酷他至今历历在目。达赖集团最近公开发表的文章,竟能声称“在历史上,西藏从来没有经历过饥荒,乞丐人数也屈指可数”,“寺院作为西藏纪律严明的教育中心和知识枢纽,是藏族传统生活方式的典范”。

  新杂·单增曲杂说,“事实是,旧西藏由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下以及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腐朽统治,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程度不同的白灾(雪灾)、黑灾(霜灾)、红灾(战乱)、花灾(瘟疫)等多种自然和人为灾害,除了念经禳解之外,有效应对的办法并不多,往往导致饥荒和大规模的人畜死亡,乞丐比比皆是”。

  “民主改革前,西藏寺庙势力庞大,既是西藏主要的政治统治者,也是最大的农奴主之一,拥有众多的政治、经济特权,向广大农奴摊派各种名目繁多的沉重赋税,发放惊人暴利得高利贷。当农奴们被各种形式的堆积如山的债务逼迫得走投无路、无力偿还时,他们就必须‘以个人作为抵押’,沦为奴隶。”

  新杂·单增曲杂认为,达赖集团为旧西藏社会制度进行的百般辩护,因为他们始终是这一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代表。

  新杂·单增曲杂表示,民主改革51年来,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国家不忘关心广大寺庙僧尼,投入大量资金维修保护宗教寺庙。

  他认为,广大寺庙僧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公民的组成部分。在广大寺庙僧尼中,要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反对一切利用宗教进行危害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利益的非法活动。

  近年来,达赖就活佛转世问题提出再生转世、不转世、指定转世、境外转世、转世为女人等种种说法。新杂·单增曲杂表示,“藏传佛教是一种戒律严明的宗教,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是不能随便改动的”,“任何违反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进行活佛转世的做法,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他说,达赖当前目的是否定藏传佛教在历史上形成的灵童转世制度,否定中央政府在活佛转世问题上的最高权威。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扎什伦布寺民管会副主任加孜·年扎回忆1989年1月第10世班禅大师圆寂后的一段故事。他说,当时,经国务院批准,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隆重举行了第10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金瓶掣签、坐床典礼、受沙弥戒等佛门盛事。

  此后,西藏各寺庙陆续转世了一批活佛,加孜·年扎说,“活佛转世作为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得到国家的尊重。如今,第11世班禅大师为利乐众生,严守佛法,精进学业,健康成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