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政府部门勇于承揽责任的精神不应远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政府部门勇于承揽责任的精神不应远去
2010年03月31日 08:5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3月28日《京华时报》报道,3月份的北京经历了两次强沙尘天气,气象部门预报4月和5月还将有9次沙尘天气。

  另据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监测,此次沙尘天气影响我国国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2.7亿,其强度和时间为历年罕见。

  近几年来,“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提前完成”、“水污染得到遏制”、“蓝天指数上升”等环保利好消息频传,但在一些地方,公众的日常感受却不那么乐观,比如大城市的灰霾天气增加,重金属污染事件时有发生,水污染日趋严重等等。在这种背景下,不仅需要有关方面为公众解疑释惑,更需要相关部门负起责任落实举措。

  沙尘暴或许真有不可控的自然因素,但积极应对沙尘暴,却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肆虐的沙尘暴,相关职能部门至少可以反思:现行的治沙防沙政策是否有不足之处?防沙治沙的综合协调机制是否建立?

  不可否认,治沙防沙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非环保一家之力能够完成。近年来,中央政府对环保工作日益重视,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公众理所当然对环保部门抱有很高期望。在关系公众重大利益的环境问题上,环保部门应该更加积极主动,有所作为。

  再看一些地方的环境污染事件,其中,除了一些人不作为之外,环保部门作为牵头监管部门,是否真正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真正发挥了应有作用?除了善后处理,有没有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

  环境保护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对于与百姓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人们有权知道真相,并通过有效的方式,参与问题的最终解决。如果环保部门没有这个意识,而只是沉醉于报喜不报忧之中,那么生态建设的脚步就可能停滞甚至倒退。

  其实,沙尘暴也好,其它一些环境污染事件也罢,归根结底需要相关部主动负起责任。环保部门是一个被公众寄予了巨大希望的部门,究其根本,不在于关闭了多少家污染企业,而在于长期以来对关系公众重大利益的环境事务上,“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敢于承揽”的责任心。环保部门在公众心目中一直倡导信息公开,以作风硬朗、敢说真话为显著特点,给公众带来一抹绿色希望。“凡公众事皆为我事”,这是环保部门的一种可贵精神。希望这种精神一直保留下去。(崔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