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帖曝财政局长收礼单 官员借“事”敛财难查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帖曝财政局长收礼单 官员借“事”敛财难查处
2010年03月31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局长”、“亲笔收礼”……

  日前,一张据称是湖南省永兴县财政局局长亲笔所写的收礼清单图片被人传上了互联网。图片所显示的送礼单位除个人外,还有县残联、乡镇财政所及学校。此帖一出,立即在网络“走红”。

  今日,湖南省永兴县有关部门向媒体发出通稿称,永兴县委研究决定给予永兴县财政局局长唐金麟党内警告、没收其违规收取的12700元礼金及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的处理,并对送礼的7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有当地官员告诉记者,借“事”套现的情况,并非永兴县财政局长一例,这一方式至今仍然是最公开也是最安全的敛财方式。

  网络惊曝财政局长“收礼单”

  3月25日,一篇名为《郴州一财政局长利用举办女儿升学宴收受礼金名单曝光》的帖子被人传到了互联网。

  这篇帖子由4张礼单照片和一组文字说明组成。记者注意到,4张礼单全部抄写在“永兴县财政局稿纸”上,礼单第一列为姓名(单位),第二列为收礼金额,金额从60元到2000元不等。送礼人除个人之外,还有“县残联”、“山塘中学”、“黄泥所”、“人防办”等单位,发帖者还将这些送礼单位用红色标记标明。

  图片下方所附的文字说明称:“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财政局一领导,多次利用各种名目办酒宴变相受贿。以女儿升学、母亲生日、父亲去世等机会收取现金,大量敛财。在永兴银都大酒店,借女儿升学庆祝的名头,收受礼金近20万元(其中有许多是国家机关及各乡镇政府、财政所所赠礼金)。”

  为了证明此礼单的真实性,发帖者声称此份礼单是县财政局领导亲笔所记,并欢迎笔迹鉴定。

  据记者了解,这份“收礼清单”帖所说的财政局某领导,是指永兴县财政局局长唐金麟。

  不少网民跟帖称,这可能是有人和唐金麟有过节,故意捏造事实,制造事端在网络上损坏唐的形象。

  事后,唐金麟在接受采访时,也否认了在酒店为子女升学庆祝收礼金的事情。

  “这肯定是诬告。”唐金麟说。

  涉事局长被通报批评没收礼金

  “礼金门”事件经媒体披露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委、县政府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今天上午,永兴县有关部门向媒体发来调查结论通稿称,调查组查明,2005年8月,唐金麟在任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期间,为庆贺女儿考取大学举办了升学酒宴。酒宴前,他只口头或电话通知了部分亲朋好友,并没有向县内单位和个人发送请帖;酒宴当天部分单位和个人闻讯赶来贺喜。共办酒席20桌,收到礼金181笔计74336元,其中,收到县残联等7个单位的7笔礼金共计6400元,已在酒宴后如数退还,实收礼金174笔计67936元。经查,在实收的67936元礼金中,属亲朋好友、同事老乡等正常人情往来的有158笔计54836元。

  调查组认为,虽然唐金麟在酒宴前按有关规定向县纪委进行了书面报告,但是他还是收受了其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及与行政职权有关系的个人礼金16笔计12700元,其行为已构成违纪。

  为了严肃党纪,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3月29日,永兴县委研究决定给予唐金麟党内警告、没收其违规收取的12700元礼金及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的处理,并对送礼的7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官员借“事”敛财难查处

  据记者了解,为了禁止少数党员干部借办酒席之机大肆敛财,湖南省一些地方还专门出台了此方面的禁令。

  2004年9月14日,衡阳市纪委就正式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其中规定: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得借婚丧嫁娶、新居乔迁、生日、职务升迁、子女升学等名义大操大办;党员干部确需办酒席的,应在控制规模和范围的前提下,实行“事前报告、事后说明”的制度。

  然而,各地出台的禁令未能挡住一些党员干部借“事”捞钱的热情。

  “借‘事’迅速套现,仍然是少数干部最公开却最安全的敛财方式,这种事涵盖‘婚、丧、嫁、娶’等五花八门的酒席。”长沙市一名官员向记者坦言。

  “这种事情纪委查处难度很大,一是难以固定证据;二是难以界定这种礼金的性质,究竟是变相受贿还是其他?对此,我国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甚至连边缘性或关联性的司法解释都没有。即便去查,这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行为也只能算作是违纪。”一名纪委领导干部如是说。

  长沙律师张伟则认为,一些地方实施的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报告制度,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当地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时大操大办、比阔气、讲排场、敛钱财的现状,加强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但依然是治标不治本。

  “比如酒席规模控制在20桌以内等规定,不具有操作性。一般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以一次办15桌、多办几次,桌子也可以有大有小。再说,官员办酒宴,纪检部门是不是每次都得派人下去数桌子?”张伟对记者说。法制日报记者 赵文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