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推行绿色殡葬 将葬改纳入政策目标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推行绿色殡葬 将葬改纳入政策目标管理
2010年03月31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勇指出,将大力推行绿色殡葬方式,将土葬改革纳入政策目标管理,加大土葬改革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提倡遗体深埋,不占用耕地,着力治理乱埋、乱葬现象。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1日在京联合举办2010年《殡葬绿皮书》发布会,朱勇在会上做如上表述。

  朱勇表示,中国殡葬事业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尤其是在惠民殡葬政策、殡葬设施建设、殡葬设备升级改造、殡葬污染防治等方面将有可能实现较大的突破。他在会上提出关于2010年殡葬事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具体如下:

  一是围绕探索建立面向城乡困难群众的殡葬基本服务救助保障制度。完善依法监督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加大政府对殡葬服务设施、设备建设的投入。

  二是加大殡葬惠民的力度。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只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提供丧葬费的补贴,广大农民和没有单位的人员不享有这个待遇,这个制度必须加以改进。

  三是改善殡葬基础设施。总体上讲,除部分大城市以外,大多数县市一级的殡葬设施还是比较简陋的,环境也比较差,设备也比较陈旧。要逐步改善殡葬服务设施相对落后的状况,提升殡葬基础设施整体水平与服务能力。

  四是深化体制改革,为殡葬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在殡葬管理上确实存在错位和缺位并存的问题。解决错位问题关键是要积极推行政社分开、管办分离,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在殡葬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职责。另外,要完善政策法规,建立执法队伍,加强市场监管。

  五是抓重点、难点环节,力争解决难点工作。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行火化,确保火化率不下滑。其次,大力推行绿色殡葬方式,将土葬改革纳入政策目标管理,加大土葬改革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提倡遗体深埋,不占用耕地。三是探索建立标准宣传贯彻的监督机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