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 时段集中影响范围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今年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 时段集中影响范围广
2010年03月31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3月22日,北京遭遇沙尘暴袭击。当日京城风力达五、六级,全天笼罩在黄尘之中。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上午召开2010年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在会上表示,2010年以来,中国已发生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特点表现为:发生时段集中,首发时间偏晚,影响范围广。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有1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3次沙尘暴天气过程、两次扬沙天气过程。

  3月11日沙尘暴天气过程: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辽宁东部等地出现了扬沙,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3月13日至15日沙尘暴天气过程: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部、宁夏、辽宁等地出现了扬沙,其中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沙尘暴。

  3月16日扬沙天气过程:甘肃中西部、宁夏、内蒙古西部偏南地区、陕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扬沙,其中内蒙古西部偏南、甘肃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沙尘暴。

  3月19日至21日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出现扬沙和沙尘暴,黄淮南部、江汉、江淮、华南东北部出现浮尘,内蒙古西部局地出现强沙尘暴。

  3月21日至23日扬沙天气过程: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偏北地区、甘肃中西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偏北、南疆盆地等地局部地区出现强沙尘暴。

  3月28日至30日沙尘暴天气过程: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青海中部、宁夏南部等地出现扬沙天气,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青海西部以及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南疆盆地和青海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

  郑江平说,今年以来中国沙尘天气表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发生时段集中。2010年以来,中国发生的6次沙尘天气过程均发生在3月中旬至今,发生时段集中。

  二是首发时间偏晚。今年沙尘天气首次发生时间为3月11日,与近十年沙尘天气的首发时间相比异常偏晚,是2001年以来最晚的一年。

  三是发生次数与近十年平均值相当。2000年至2009年10年间,1-3月沙尘天气出现的平均次数为6次。

  四是影响范围广。今年以来发生的沙尘天气,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西部、南疆东部、西北东部、华北大部等地,影响范围广。尤其是3月19~21日的强沙尘暴过程,不仅对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北方地区造成了影响,沙尘还伴随大风一路南下,蔓延至黄淮、江汉、江淮、华南东北部等,并对台湾造成了影响,累计影响21个省(区、市)。

  郑江平表示,沙尘天气的形成必须具备“沙源地”这一物质条件以及相应的气象条件。今年沙尘天气形成的物质条件远不及去年同期,气象方面的条件是主要原因。

  一是气温回升,土壤解冻。今年3月中旬之前,内蒙古和西北地区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地表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但到了3月中旬,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的气温明显回升,地表温度急剧升高至4~6°C,土壤全面解冻,一旦遇上大风天气,极易产生沙尘天气。

  二是冷空气势力强,大风天气多发。近期,亚洲冷气团位置偏南,强度异常偏强,冷气团频繁从西伯利亚向东南方向传播,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较强冷空气与日渐加强的暖性气团的不断交汇,大风天气多发。3月中旬以来,有多股冷空气从西伯利亚地区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带来大风天气。3月19-21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风力普遍达到5~7级,阵风8~9级,其中北京石景山,海淀等区域的瞬间风力达到7~8级,昌平的瞬间风力为10级左右。

  三是蒙古气旋强烈发展,位置接近沙源地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20日和22日影响北京的2次沙尘天气过程的源地基本一致,主要包括蒙古国南部沙漠、戈壁以及中国的巴丹吉林沙漠地区。而3月中旬至今发生的沙尘天气过程伴有蒙古气旋的发生,其发生位置均处在蒙古国南部,导致沙尘主要源地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十分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