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组织62万人应对森林防火严峻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组织62万人应对森林防火严峻考验
2010年03月31日 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3月31日电(记者 杨洋)在林业用地居中国第二位的云南省,由于百年一遇的大旱,森林防火遭遇有记录以来高火险期提前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大风天气最多、影响面最广的严峻考验。

  云南省林业厅31日通报,云南省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应对森林高火险,组织应急扑火队2万余支近62万人,对全省森林高火险等级区域进行严密监控、严防死守,有效预防和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该省到目前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园被誉为“昆明的后花园”,昆明市民在闲暇之余喜欢到林区里漫步、锻炼、游玩。从2009年11月开始,来公园的市民发现进入林区多了一道手续——实名登记。每一位进山者都必须登记名字、身份证号码和进山时间,护林员还会要求进山者交出火种,确保安全。

  护林员张勇在西山森林公园工作已有6年,在他的印象里,这是第一次实行如此严格的检查。“一开始,一些市民不愿意交出打火机等火种,后来我们就用口香糖和他们交换,再加上大家也确实感觉到物燥、风大,现在的工作比一开始好做。”张勇说,现在每天进入西山的游客在500人左右,周末有两、三千人,防火工作确实不容忽视。

  沿着西山上山的道路,6500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的五色彩旗在风中猎猎作响。沿山而上,记者看到一个个新修的水窖和森林防火专用储水罐,据了解,这些水窖和水罐能储水14立方到30立方不等,在火灾发生时,将起到关键作用。

  在昆明周围其他入山的道路上,记者同样看到了登记、宣传和护林队员在巡山。昆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杨志凌透露,“牛刀战术”和“人海战术”将是打赢这次防火硬仗的关键。“人海战术”是指有大量的护林员上岗,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宣传、登记和巡山,从原来的每100公顷林地一个护林员增加到现在的5个护林员,减少人为火灾的发生。“牛刀战术”取“杀鸡用牛刀”之意,组建大量应急扑火队,对每一处火灾,不管大小,全力以赴,力争“大火化小,小火化了”。

  截至目前,云南省16个州市中有14个州市已持续90天处于4级以上高森林火险天气。面对严峻形势,云南省政府派出16个督查组赴16个州市对森林防火各项部署安排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共对200名有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制定了《同时处置多起森林火灾和重大森林火灾的应急预案》,加大巡山堵卡力度,落实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责任人99734名,消除火灾隐患6317处。

  今年该省各级财政共投入森林防火经费1.8亿元人民币,上岗8.3万多名护林员,设置检查站5109个,各地已储备灭火弹15.5万发、各类扑火机具26万台。通过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奋力扑救,发生的森林火灾当日扑灭率达95.4%,成功堵截扑灭了5起入境火。(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