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区现小雨 未来十天将有两次弱降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南旱区现小雨 未来十天将有两次弱降水
2010年04月04日 08: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4月3日)夜间开始,西南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弱降水,预计降水过程将在今天结束,未来十天内还将有两次弱降水过程。云南大部分旱区及川西高原南部无明显降雨,广西、贵州等地将有阵性降雨,西南旱区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西南旱区出现弱降水 旱情持续

  3月27日以来西南旱区普遍出现降雨,降雨量总体不大且分布不均。据气象资料统计,3月27日08时至4月3日14时,云南西部和中南部、贵州北部、广西大部、四川东北部和川西高原中部及盆地南部、重庆大部出现15~25毫米降水,其中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东南部以及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达30~50毫米,云南西双版纳、普洱、怒江、德宏、保山等地的部分地区有60~90毫米的降水,云南怒江、德宏、保山局地降水量达110~175毫米。

  人工增雨作业也为西南旱区的降雨做出了很大贡献。据初步统计,3月27日00时~4月3日08时,四川、云南、广西、重庆、贵州五省(区、市)气象部门共组织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0架次,地面作业1615次,发射增雨炮弹13012发、火箭4716枚。

  降水对缓和旱情十分有利,但是部分地区旱情仍旧严重。据4月3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仍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农业干旱监测表明,云南中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为重旱。

  未来十天还将有两次弱降水过程

  昨天夜间开始,西南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弱降水,预计降水过程将在今天结束,未来十天内还将有两次弱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4月5日至8日、10日至11日。云南大部分气象干旱区及川西高原南部无明显降雨;贵州、广西等地有阵性降雨。

    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4月5日,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有分散性阵雨,一般不足2毫米降雨。

  贵州:4月4日,贵州西北部有2~5毫米降雨。4日东南部局地8-10。5日,中东部3—6、东北部8—12。

  四川:4月4日,四川南部阵雨,雨量普遍不足3毫米。4日无降水。5日,盆地南部8—12。

  广西:4月4日,广西中北部有2~5、东北部部分地区10~15毫米。5日,东北部15—20。

  抗旱减灾工作仍需持续 清明防火要加强

  西南旱区前期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水分亏缺重,近期内的降雨虽然改善了土壤表层墒情,但未形成有效径流,对增加蓄水作用不大,人畜饮水困难状况难以得到根本缓和,旱情仍将持续,建议相关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一是科学调配水源,及时抗旱蓄水。虽然近期西南旱区出现降雨,但降雨不强且分布不均,大部旱区水源仍然紧缺,各地要充分利用、科学调配现有水源,抓住每次降水过程进行抗旱蓄水。

  二是加强田间管理,减少农业损失。西南麦区冬小麦和油菜已进入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各地要做好烤烟、一季稻的移栽;因地制宜,浇水施肥,努力减少干旱对农业造成的损失。

  三是加强森林防火,确保林区安全。目前正值清明祭扫期,未来十天西南部分旱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华北、黄淮等地多大风天气,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地要加强火情监测巡查,排除火灾隐患,确保林区安全。

  四是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3月以来,云南西北部等地降雨较多,土壤水分含量较大,要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