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遭罕见“倒春寒” 北京最低温跌破冰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多地遭罕见“倒春寒” 北京最低温跌破冰点
2010年04月14日 05:3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尔滨

  遭遇50年来最大降雪

  新华社电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遭遇罕见特大降雪,到4月13日11时,哈尔滨市区持续降雪量达到28.8毫米,日降雪量为1961年以来最大值。截至13日13时,降雪仍在持续。特大降雪给哈尔滨交通运输、能源供应、通讯设施、农业生产以及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据介绍,目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已被迫关闭,48个航班延误、2400多位旅客滞留,哈同、哈绥、哈双、哈大、哈伊以及环城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公路客运全部停运,部分城市公交线路停运,市民出行困难;除此之外,因需求增加、运输困难,城市能源保障、食品供应工作的压力明显增加,部分农业生产设施也不同程度受损。

  据了解,哈尔滨市已要求各区县市、市直各部门全力投入到抗雪灾、促生产、保稳定工作中去,积极做好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第一时间启动了《哈尔滨市重大暴雪灾害应急预案》,并督促各区县(市)及部门逐级启动应急预案,主动开展应急抗灾工作,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受大的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此次降雪可能持续到14日。

  北京

  发布霜冻蓝色预警

  新华社电 北京市气象台继昨日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后,又于13日上午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今夜北京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跌破“冰点”降至零摄氏度以下。

  “‘晚霜冻’发生在由寒冷季节向温暖季节过渡的时期,所以也叫‘春霜冻’,对春播作物的幼苗、越冬后返青的小麦和处于发芽期和花期的果树都有很大影响。对北京来说也比较少见。”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告诉记者,为此,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自2004年北京制定实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来的第一个霜冻预警。

  郭虎提醒说,对于市民生活来说,“晚霜冻”等于“倒春寒警报”,气温大幅走低,开始着春装的市民需要重新添衣保暖;尤其是停暖后室内温度偏低,老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需防寒。

  据悉,这波反常“倒春寒”主要从上周末一场春雨开始铺垫,雨后强冷空气登场,连续两天刮起5级左右大风,12日最大阵风达到6至7级,致使气温骤降。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测,从本周四起,气温将逐渐回暖。

  贵州

  88个县市迎来今年最强降雨 8个多月持续干旱后,贵州12日迎来今年最强降雨。88个县市均有不同程度大雨。据监测,目前贵州特旱、重旱县仍集中在西南部。

  江西

  强降雨致15万人受灾 10日开始,江西各地遭强降雨袭击。截至13日上午统计,强降雨已导致江西166个乡镇遭受洪灾,受灾人口近15万人,转移人口近4000人。

  福建

  暴雨致闽江上游水位超警戒 12日福建省中北部地区再次普降大到暴雨,三明、南平和宁德部分地区发生暴雨。降雨导致闽江上游富屯溪出现超警戒水位。

  黑龙江

  暴雪导致交通受阻 受暴雪影响,黑龙江省的“南大门”双城市铁路、公路全面受到影响,双城堡火车站上千名旅客滞留,双城市通往各乡镇的公路发生雪阻,客车全面停运。

  南京

  气温“打摆子”,今天最高7℃,双休日可能冲到20℃

  昨天大雨带来“水晶天”

  江宁能看到紫金山

  本报讯 今天,我们将迎来这段时间来最冷的一天,南京全天的温度都在4℃到7℃之间,气象台发布了霜冻预报。明天开始,包括南京在内的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都将转晴,晴好的天气将延续到周六。而冷空气一撤退,这个双休日南京的温度可能会回升到接近20℃。最近天气“打摆子”,提醒市民及时增减衣服。

  前天晚上9点37分,南京响起了第一声春雷,城区迎来了一场大雨,大雨还带来了清爽的空气。昨天上午,南京天高云淡,从新街口高楼上眺望,天空如水晶般碧蓝澄澈,视野格外的开阔和清晰。到了昨天下午5点左右,南京能见度已经上升到接近20公里。昨天位于江宁的国家气象基准观测站的工作人员说,昨天在观测场上可以看到紫金山。而前几天,南京上空的霾比较严重的时候,别说紫金山,就是江宁的方山都看不清楚。

  春天的天气就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大家觉得一会儿还是晴天,一会儿又要降雨降温了。这是因为春天的冷空气虽然不如冬天这么强,但是活跃程度却不逊色,所以在刚刚有些暖意的时候,气温又被打压了下去,所以大家都感觉到,这个春天分外的冷。而与此同时,暖气团也在“招兵买马”,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到了昨天夜里南京又出现了一次降雨,不过这次主要是暖湿气流带来的雨水。

  但是持续的降雨,使得南京又将回到湿漉漉的阴冷状态之中,影响了气温的回升。今天南京的温度将降到近段时间以来的一个低谷,预报全天的温度都不会超过10℃,加上天上还会飘点小雨,所以体感会非常的阴冷。以往这个时候,街头很多年轻人都穿起短袖了,这样的阴冷在南京的4月中旬是非常少见的。

  预计明天,冷空气就会逐步撤离,南京的天气转晴,但是清晨的最低温度只有3℃左右,果真如此,明天的低温怕是又要刷新南京4月中旬的极端低温纪录。但是一旦冷空气撤离,暖气团就会立即扩张自己的地盘,南京的温度就会立即反弹了。前天冷空气把南方暖湿气团压制住了,但好像是压住了弹簧,压得越紧,暖气团反弹得越强。到了周五,南京的最高温度就会回升到16-17℃,这个双休日温度可能将会再次冲到20℃以上。(于丹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