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不妨将体检“病官”的权力交给公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不妨将体检“病官”的权力交给公众
2010年04月14日 13:5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干部“带病提拔”,有的是由于“带病提拔”的干部问题隐藏很深,在提拔任用前没有发现;有的则是由于选拔任用工作违反有关规定,造成用人失察失误。为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最近,中央办公厅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责任追究办法》)设立了“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倒查”机制。(4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次出台的相关配套措施比较细化,也颇有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官场会起到警示作用,这种作用还会在随后的时日不断延续。有了这种警示作用,要真正防止当前干部任用领域存在的“带病提拔”现象,笔者建议,需先期从制度的深层次体检待用干部是否带病,而且体检大权大胆交给干部所服务的人民群众;其二,要从意识层面开始全面更新,尽快荡涤诸如以前对待有病干部过程中的“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固化意识。

  意识更新还包括全方位、立体性、多角度注重和培养公仆的为官品德,使各级干部的脑中注入 “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之所以买官卖官大案屡禁不止,带病复出和带病提拔案例频频进入公众视线,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官场歪风已发展和演变到较高“技艺”层面,根源还是官员的“为谁服务、对谁负责”的从政意识未能充分廓清所致。不解决人的思想意识问题,不解决为民服务的从政观问题,恐怕再多再细的措施落实起来也难。甚至还有被“能干人”渐次消解中央治官威力的可能。

  如果从政意识革新还有一个过程的话,那么,尽快将当前体检干部是否有病的端口一举前移,倒显紧迫。之所以一些原本带病的官员,能够花钱去“乌纱帽批零中心”购回官帽,根本原因便是群众监督的缺失或虚置。实际上,干部任用的关键就是公众除了拥有监督权外更要有发言权。出路是改过去上级组织选人为完善的制度来选人;变上级领导(往往是“一把手”)“提拔”干部为人民群众公开推选干部。公众对干部有无“病素”理当最有发言权和最终裁定权。干部从公众中来,再回到公众中去,公众理应决定官员的升降,公众对官员有最大裁量权和罢免权。如此,公共管理服务部门的干部面对公众时岂敢怠慢?

  因为公众直接决定他们所雇请而来的公仆头上的乌纱帽松紧度,即便主人不去催促,服务的公仆也会尽职尽责。你在其位不为民谋,对不起,就得下台,更不用说敢买官卖官,带病升官了;相反,当一个高官手中没有了“提拔”官员的特权,谁还会提着“糖衣炮弹”去跑官要官呢?上级领导只不过是更高一级的人民勤务员罢了。作为一地官员要得民心不失“官心”就须深入民心,全身心为民谋利。这样,上级领导只是指导自己更好地为民服务的“服务技术高官”而已,服务宗旨相同: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一言以蔽之,要治“带病升官”,必先让“提拔”制寿终正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