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地震72小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玉树地震72小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2010年04月17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山东省枣庄市凫城乡中心小学学生将自己的零花钱投进捐款箱。青海玉树县地震发生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乡中心小学200多名学生从电视、报刊中了解到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他们自发向灾区捐款,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帮助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中新社发 李宗宪 摄


 

    2010年4月16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发生第三天,玉树城内各个安置点正在为受灾民众处理伤情。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7日电 今天上午7时49分,是青海玉树7.1级地震72小时黄金救援期的最后时刻。目前,地震已经造成1144人遇难,417人失踪,11744人受伤。

  尽管三天时间已经过去,但在地震灾区,搜救工作仍然在坚持不懈地进行,生命奇迹也在不断传来。

  重伤员已全部转运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继续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各族群众。上午10时36分,他在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陪同下,来到甘肃公安消防总队玉树州禅古寺救援现场,看望慰问全体救援官兵。温家宝指出,现在已经进入了救人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注意搜寻,凡是有生命迹象的,有可能救出的每一名人员,一定要把他救出来,尽最大努力,决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可能。

  “救人”成为灾区救援人员的“关键词”。虽然当地气候、地理环境恶劣,交通不畅造成缺水、缺电、缺衣、缺药等多种救援物资匮乏的困难,但各地救援队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16日救出多名幸存者。

  中央电视台16日晚间引述青海省省长骆惠宁的话说,玉树地震中已成功营救17000余人,其中从废墟下救出6900多人,成功转移了1172位重伤员到有条件的地方接受治疗。

  15日在重灾区结古镇召开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时间表。其中一项是:72小时内重伤员要全部转运出去,包括西宁、成都、兰州等地和部队医院接受治疗。

  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称,截至16日下午17时,灾区重伤员已全部转运,共转运危重病人1179人,其中通过飞机转运872人,通过汽车转运307人,按地段分,向西宁转运608人,格尔木转运169人,成都转运184人,兰州转运123人,西安转运95人,军队医院接收180人。飞机转运过程中,民航共安排飞机29架次。

  为了生命坚持不懈

  虽然各方正在积极展开紧急救援,但救援行动却面临不少难题。

  除了运输“生命线”不畅、地形复杂导致救援人员、设备和物资无法及时送达,影响救援速度。对身在救援现场的人来说,还要面临高原反应和恶劣气候的考验。

  玉树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至16日,各救援队出现高原反应的人员明显增多,一些搜救犬也出现症状——高原反应正成为外地救援人员的一大桎梏,有一个救援队30多人甚至全部出现高原反应。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救援人员依然顶着身体的不适坚持搜救,有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说,紧张的搜救工作已经把高原反应“压过去”了。

  震后两日,玉树夜间气温都在摄氏零度以下,昼夜温差大。这种气候环境对仍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构成更大的生命威胁,也影响到许多露宿灾民的身心健康。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有一个40多人的救援队,总共只有4条毯子,物资已尽量分发给灾民。这样的环境,无论对救援者、还是等待被援救灾民来说,都是巨大的身心考验。

  但是,灾区依然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地震发生54小时后,16日13时48分,在玉树县结古镇胜利路上的一堆废墟里,人们成功营救出了一位名叫次乃拥青的13岁藏族女孩。小姑娘被厚重的石板压在废墟下,饿得受不了了,就拿几只鞋子压在肚子上,终于等到被救出的一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