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孩被埋54小时后获救 称饿了拿鞋压着肚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族女孩被埋54小时后获救 称饿了拿鞋压着肚子
2010年04月17日 12: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埋54个小时的小女孩被成功救出。新华军事记者 王玉山 摄
被埋54个小时的小女孩被成功救出。新华军事记者 王玉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玉树大地震发生54小时后,4月16日13时48分,在玉树县结古镇胜利路上的一堆废墟里,救援队员和藏区群众一起,成功营救了一位名叫次乃拥青的13岁藏族女孩。

  当看到这名身着红色毛衣、藏青色绒线裤、红色袜子的小姑娘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下抱出来时,当得知小姑娘只有左腿轻微擦伤后,在场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

  半个小时后,小女孩被抱到结古镇嘎结古寺内搭建的帐篷中。她的小伙伴们一下子围了上来,紧紧地拉着她的手。舅舅端来一碗酥油茶,尝了尝凉热,送到她的嘴边。在黑暗的废墟中被掩埋了54个小时的孩子,一下子哭了起来。激动不已的家人们用藏语你一句我一句不停地说着,有的还抹着眼泪,为孩子成功获救而庆幸。

  次乃拥青的妈妈希饶今年38岁,独自养活着3个孩子。她的大女儿在这次地震中不幸遇难,次乃拥青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地震发生当天,次乃拥青正好在亲戚兰措的服装店里帮忙。

  地震发生后,服装店所在的那座四层楼房轰然坍塌。兰措的丈夫被砸成重伤,兰措幸运地躲过一劫,13岁的次乃拥青却被厚重的石板死死地压在废墟下。

  随着各方救援力量的到来,废墟上的石板被一层层地凿开、挪走。16日天刚亮,次乃拥青的表姐和兰措就来到服装店所在的废墟上,一遍遍声嘶力竭地喊着次乃拥青的名字。突然间,在一个整块石板的下面,表姐竟然听到了次乃拥青的回应。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的表姐和兰措把耳朵贴在石板上——没错,是次乃拥青的声音:“姐,我没事,就是腿被压住了。”

  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救援队员和在场的几十名藏族群众一起,成功救出次乃拥青。

  54个小时,在黑暗与恐惧中,次乃拥青——这位幸运而勇敢的小姑娘说,除了感到饥饿和害怕以外,其他似乎什么都没有想。

  楼顶砸下来时,次乃拥青的右边是一摞被子,左边是一摞鞋子,许多海绵垫压在她的头顶上,残垣断壁间的一个空隙保护了她的安全。“饿得受不了了,就拿几只鞋子压在肚子上,感觉这样会好一些。”她说,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在外面喊她的名字,她都能听得见,但就是说不出来。后来,她努力把头顶上的垫子一个一个地抽出来几个,再喊的时候,就能回应了。

  次乃拥青被废墟掩埋的54个小时里,最挂念她的莫过于她的妈妈和亲戚。两天来,妈妈希饶不知道哭了多少次,远在拉萨做生意的舅舅橙嘎也连夜赶来,大家都在想法子救次乃拥青。

  半躺在褥子上的次乃拥青,这个在家人眼里平常不爱说话的孩子瞪着一双大大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自己的母亲。

  “感谢解放军!感谢政府!”喜极而泣的希饶不住地双手合十,垂首致意。这位朴实的藏族妇女说,自己真的没有想到,孩子能被救出来,还这么健康。

  “孩子,你安全了!你回家了!”紧紧地抱着次乃拥青,希饶的眼泪又一次流了出来。(王玉山 王经国 刘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