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打击"市场炒房"更要打击"权力炒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打击"市场炒房"更要打击"权力炒房"
2010年04月17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将有效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国务院此次利用信贷手段重拳打击炒房,其严厉程度为历来之最,相信市场即有反应。

  信贷调控之所以有效果,源于中国房地产发展高度依赖于信贷支持。但此次信贷调控能取得怎样的效果,还是一个问号。一方面是信贷调控往往只是“止疼片”,并非治本之药。目前可以说是全民炒房,根源就在于,不但房价上涨的预期未变,而且通货膨胀预期在加剧。信贷调控显然解决不了房价预期和通胀预期。

  另一方面,信贷调控能否落实到位还需观察。信贷政策一直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但多数时候实际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是,不少商业银行为了各自利益,不仅不严格落实政策,反而违规操作。媒体曾多次披露过这样的新闻:一个人贷款6.5亿元买110套房,一个人可以贷款买35套房。此次出台的信贷政策究竟能否约束这样的炒房人和违规银行呢?

  再者,全民炒房时代还有一个特点是,不用银行贷款也能炒房。例如,温州人炒房就有多种融资模式:一是股权式合资,即按照房产项目总额的百分比投资;二是个人融资;三是“民间互助会”。正是因为存在这些民间融资模式,所以温州炒房人敢于在全国炒房,而信贷调控对民间融资炒房来说是无效的。

  信贷政策严厉之后,公众自然而然期待更具杀伤力的税收政策。种种迹象显示,公众热议的房产税即将登场。房产税一旦与信贷政策同时出击,炒房风险必然增加,房价没有理由再继续疯涨。

  但我以为,房产税与信贷政策遏制的仅仅是市场炒房,遏制不了“权力炒房”。“权力炒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政府炒房,另一种是官员个人炒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曾指出,部分城市房地产有泡沫的原因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政府炒房。我同意这种观点。比如,一些政府部门掀起团购风,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将一些热点楼盘抢购一空,这难道不算炒房吗?某些监管部门对开发商捂盘惜售不闻不问,甚至包庇纵容,其实比开发商炒房更恶劣。

  再说官员炒房。仅上海就有两位著名的炒房官员: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因为利用职权低价购房,被称为“炒房区长”;浦东外高桥规划建设处原处长陶建国接受开发商贿赂29套房产,被称为“炒房处长”。炒房官员不是上海特产,我相信其他地方也有不少这样的官员。另外,还有一些官员加入炒房团直接炒房。

  “权力炒房”对市场对公众同样有不少危害,因此说,有关方面既要打击“市场炒房”,更要打击“权力炒房”———调控楼市需要反腐同行。(冯海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