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层牵挂玉树灾区 外访为救灾“让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高层牵挂玉树灾区 外访为救灾“让路”
2010年04月1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5日晚,温家宝总理挥手向救援人员及当地群众表示慰问。当天,温家宝乘专机抵达青海玉树,随即乘车前往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中新社发 邢玉春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中国高层牵挂玉树灾区 外访为救灾“让路”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灾情惨重,三位中国领导人为此先后改变了外访行程。

  刚刚出席完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和巴西“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临时取消了美洲之行的最后两站——推迟访问委内瑞拉和智利,并于北京时间17日下午返抵北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推迟出访东南亚,并紧急奔赴灾区。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决定提前结束外访行程,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启程回国。

  已有的资料显示,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因国内自然灾害提前结束外访尚属首次。“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向智利总统和委内瑞拉总统通报中国地震灾情时作此表示。

  随行的官方媒体用“归心似箭”形容胡锦涛回国前的心情。在此前10场密集的双边和多边活动中,胡锦涛每每都会说到中国青海玉树地震灾情。在踏上返程专机后的近25个小时跨洋飞行中,胡锦涛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持续就抗震救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为坐镇指挥国内灾情而变更出访日程,中国领导人表现得“非常及时、非常得体。”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刘江永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评价道。

  刘江永说,中国领导人出访日程都经过周密安排,一般会按原定日程执行。但在出访过程中,国内发生重大事件,领导人在权衡外交与内政重要性后调整出访日程,对外能得到有关方面理解,对内亦体现出对灾情和民众的牵挂。

  两年前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胡锦涛第一时间对灾情作出批示,坐镇指挥救灾,并和温家宝接力赶赴灾区一线。

  今次玉树地震救灾,中国高层再“和时间赛跑”。除调整国事访问行程外,在救灾时亦争分夺秒。据随温家宝赴玉树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披露,赶赴灾区时间原定是在16日,但总理“非常急迫”,将时间提前至15日下午3点钟,还曾一度要改到下午1时。

  温家宝到灾区后,要求随时停车了解情况,还攀爬上瓦砾堆视察救灾。他一再强调说:“救人是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一个人也不要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过去数年间,无论非典、冰冻雪灾、特大地震,还是百年不遇的旱灾,中国最高层都身体力行“与人民在一起”。有媒体评价道,这是践行以人为本、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典型案例。

  还有评论人士说,在民众利益面前,任何事情、包括国事访问等应该“让路”。国内各级领导干部,在凡涉及人民利益的事件面前该做何想、又该做何为,应从总书记和总理此举中有所领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