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围剿“电摩” 媒体称伤及中低收入者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福州围剿“电摩” 媒体称伤及中低收入者利益
2010年04月21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一场对超标电动车(俗称“电摩”)的围剿正在福建省福州市展开。这个已经对电动车三下“杀手”的城市,几乎成了电动车在中国城市生存环境的样本。

  城市管理与百姓出行的空间矛盾,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尴尬身份,“四轮”与“两轮”的路权之争……这个在中国国兴起仅十余年但数量已过亿的交通工具,承受了太多它所难以承受的争议和象征。

  而每一条“禁”与“放”的号令,每一部法律与国家标准的订立,每一次城市规划与地方政策的变更,这些关于电动车车命运的丝毫改动,都深刻地影响着以电动车为交通工具的那群人的命运。这是怎样的一群人?缘何每一次他们都参与不了决策,而决策的成本却却都落在了他们头上?

  日趋白热化的城市道路资源之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决策。而不同的决策,决定了不同交通工具的生产商、销售商及消费者群体的利益分配。

  福州这次要对电动车动真格了。

  经过短短半个月的征求意见后,福建省福州市于4月16日公开发布了《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并将于5月20日起正式开始实施。由于关系福州现存50余万辆超标电动车(俗称“电摩”)的生死,管理办法的出台被视为“将完全改变福州老百姓的出行方式”。

  上月末,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从4月6日起在市区全面展开交通管理综合治理行动,电动车被列为这场“规模空前”的整治行动最重要的一个对象。

  次日,福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将对市区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注册登记,允许上路行驶,而未注册登记上牌的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将不准上路行驶。

  所谓国家标准,即1999年国家标准委制定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该标准规定电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重量不能超过40公斤、轮胎宽度不能超过54毫米、蓄电池标准电压不大于48伏等。按照这个标准,福州官方公布,现存的70余万辆电动车中,有80%即50余万辆为超标电动车。

  近年来,因为具有速度快、电池续航能力强、动力足等特点,电摩的热度远远压过了标准电动车。也因为这几个被排斥在国标之外的特点,电摩的身份从诞生之初即是尴尬的。这种尴尬的身份一度成为电摩“什么路都可以走”的理由,而这次,却成了它“无路可走”的硬伤。

  4月11日,福州全城禁售电动车;5天后,管理办法将电摩在福州的身份打成非法;40天后,根据管理办法,福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分阶段开始正式限制电摩上路。

  电摩一族:政策最末端的承受者,却无发言机会?

  电摩之劫,自然成为了“电摩族”的劫难。

  记者近日通过走访、电话、网络投票等方式,调查了上百位骑电摩者、十余种严重依赖电摩工作的行业及部分电动车销售商,“电摩族”的群体特征得以初步显现———普通工薪族、家在郊区而工作地点在城区者、有孩子在上学的家长、刚毕业在公司跑业务的年轻人以及建筑工人,构成了“电摩族”的主体,其中有部分人兼具了这几层身份。而这些人群最一致的特点在于,收入都较低。

  王新贵一家5口,有老有小,几年前房子被拆迁,搬到了离市中心十多公里外的福湾新城安置小区。他在网上给记者发来一份公交车时刻表,表中显示,唯一直达他公司的车,全年的营运时间都为早6点30分至晚7点5分。“我只要稍微加一会儿班,就回不来了,只能打的。”他告诉记者,如果骑电动车,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公司。

  据多位受访者反映,福州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拆迁安置房大部分都是建在三环边上或者三环外。虽然有公交车,但运营时间几乎都是早上6点半开,晚上7点停。另外,由于地势偏远,公交车数量很少,有的甚至只有一路公交车,到市区的某个地点上班,往往都要经过多次转乘,而每次等车时间都不能确定,上班常常会迟到。他们曾经通过电摩解决了这些问题,但从现在开始,他们将再次面对这些困扰。

  “我们是生活在最底层的老百姓,上有老,下有小,家住福州偏远的郊区,每天接送小孩上学,然后辗转几路公交车上班,一打卡,经常显示迟到,并因此被扣工资奖金。咬咬牙,省吃俭用攒了3000多元钱,好不容易买了一辆电动车,怎么说禁就禁了呢?”网友“行者”的诉苦反映了大多数“电摩族”的心情。

  在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福州市鼓楼区政府网、海都网和东南网都针对是否应该禁电摩做了网络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海都网和东南网的数据分别显示,有92%和80%的网友反对禁电摩;而福州市鼓楼区政府网的调查结果已被清零,记者最后查看时,反对者超过70%。

  在一些对电摩依赖较大的行业,伴随禁令而来的,也是一片抱怨。记者调查发现,经营外卖的餐饮店、报纸发行、快递公司等行业都将受到严重影响,而影响最直接、最大的,自然是电动车销售业和电动车维修业。

  一家代理了多个品牌的电动车综合店老板张星告诉记者,从3月30日当地报纸刊登出禁电摩的消息后,店里的电动车一辆未售,而仓库里大概还有价值十几万元的存货。正在供着一套房子的他对未来很悲观,觉得自己要破产了。

  据工商部门统计,福州市共有400余家电动车销售店。福州市政府的禁售令一出,这些店铺大多在当天就停止了营业。

  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来的第二天,福州官方就发布了禁电摩的时间表:今年将在鼓楼区域内限制通行,2011年扩大到二环路以内区域,2012年再扩大到三环路以内区域。

  福州城区人口近200万人,如果按50万辆超标电摩来算的话,几乎平均每户家庭都有一辆。让王新贵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这么一项关系民生的大事,政府不召开听证会?现在这种‘一刀切’的办法,完全没有考虑到我们老百姓的利益嘛”。

  尽管福州官方称将在上半年投放150辆、全年投放500辆公交车来增加运力,并将采取经销商回收、补偿等方式解决现有电摩问题。但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并不乐观,“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要将电摩全部消灭,无论福州的交通还是我们电摩族,都无法承受”。

  电摩危险:是交通混乱的因,还是规划混乱的果?

  从进展速度上看,福州本次禁电摩的决心不能不说坚定。

  今年3月18日下午1点半左右,在福州五四路与华林路交叉口,一名高中生上学时骑电动车过马路,在斑马线上被一出租车撞飞近30米,当场死亡。很多网友认为,半个月后福州下达的禁电摩令,正是由这起交通事故引出的。但记者经过核查发现,福州有关方面从去年11月起就在酝酿电动车管理的相关办法,这起引发广泛关注的交通事故只是给了“禁电摩”一个更直接的理由,起到推动作用而已。

  “从2009年至今,福州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784起,死亡513人,其中电动车肇事共导致26人死亡,同比上升41.8%。”福州市公安局近日公布了这组数据,证明电动车已成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中国电动车发展研究院也做过一个调查,比较了《中国统计年鉴》中记载的我国2001年至2007年交通事故状况。数据对比显示,2001年非机动车事故死亡4701人,2007年非机动车事故死亡1968人,减少死亡2733人,死亡人数降幅为58%,电动自行车的数量从2001年的100万辆到2007年的1.2亿辆,增加了1亿多辆。该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如果说电动自行车是非常危险的,或者说威胁到其他非机动车的安全,那么非机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应该会快速增加,怎么会下降?而且降幅达到58%?

  事实上,电摩在福州道路上横冲直撞、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记者在福州多有目睹。但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一者是因为疏于管理,没有给电摩上牌;二者是由于福州的道路规划历来十分混乱。

  从外地到福州打工的陈树清认为,电摩的问题不是速度问题,“摩托车速度不是更快吗?怎么可以管起来?”他觉得关键在于上牌入档,让驾驶者通过培训拿到驾驶证。

  和记者谈及交通,王新贵似乎特别不满:“很多路只有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连非机动车道都没有,你让电摩走哪儿?还有那几座大桥,有些地方我不得不逆行一段,才能转进非机动车道,想守交规都不行。”

  一名网友在网上翻出了2003年福州禁电动车时给出的一条理由:“参考北京等城市做法”。他在这条理由后面加了一句质疑:“福州的道路规划、交通设施能赶上北京发达吗?”他认为,在还没有达到人人有车坐的水平时,不应该将电摩这个适合中低收入者的交通工具消灭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