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降下的是国旗,升起的是公民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降下的是国旗,升起的是公民尊严
2010年04月21日 14:5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青海玉树震后的第七天。按照国务院的决定,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地震中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今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在青海,从今日上午10时整起,全省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轮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国旗为死难的平民而降,在我国,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的全国哀悼日,在当年的5月19日至21日,新中国给五千年的民族文明史书写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国旗首次为黎民百姓而半降。两年后的今天,在又一场重大灾难之后,在痛失同胞的无限悲怆中,人们又一次看到了国家对遇难公民最为庄严隆重的哀悼表达。

  一场灾难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需要降旗志哀,无疑是国家之殇,是非常惨痛的。青海玉树,自4月14日地震发生以来,一直余震不断,尽管救援的人们坚守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积极施救,但因特殊的地理环境,震灾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仍在不断攀升。据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截至20日上午10时,地震已造成2046人遇难,193人失踪,12135人受伤,其中重伤1434人。

  面对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以降旗的方式,给不幸罹难者的生命以最后的尊重,这不仅是对当今国际惯例的遵循,更是人性良知的彰显,是公权迈向文明的体现。国旗,是一个国家最为重要的象征符号之一,是一国公民的自豪和骄傲。在很多场合,尤其是国际体育比赛上,我们不难看到许多人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而激动流泪的情景。所以,从情理上说,国人把国旗作为爱国情感的寄托,国家用国旗来引导国民的情感,表达国家对公民生命的尊重则是一种自然之举。在大灾突如其来之后,对死难同胞进行祭奠,国家下半旗志哀,这和国家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国家领导人亲赴救灾第一线指挥、后方积极募捐,有着同样的意义,因为,这关系着人们爱国情感的激发与凝聚,关系着人们对“祖国与自己同在”这种熏陶的认同。

  面对大灾,给死者尊严,给生者希望,这是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的核心内涵。死者的尊严怎么给、生者的希望从哪里来?在国家层面,降旗志哀无疑是最好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我国自古就有这么一句话:逝者为大。这个“大”,最基本的内容就是强调对逝者的尊重。现在,在强震大灾之后,面对不幸失去生命的数千同胞,共和国又一次降半旗。这,就是共和国给死者尊严,也给生者最为有力的情感传递。

  “让人民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所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天,从这半悬的国旗上,人们真切地看到了共和国对人民最隆重的敬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