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不提新口号”的施政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不提新口号”的施政理性
2010年04月21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走马上任广州市市长,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全体会议。他强调:“今年市政府的工作就是抓落实。大家不用等待、不用观望。……我没有新口号、新思路,就是抓落实。今年是市政府的落实年。”(4月20日《羊城晚报》)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市长上任,市民自然有所期待,但万庆良市长却反复强调,他“没有新口号、新思路”。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不过,细想想,这种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浮夸风盛行、口号山响的当下,其实难能可贵。

  政府的公共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保持其连续性,此乃依法行政的题中之义。这就要求,对已经明确的政府决策和重点工作,如不存在重大错误,政府不应因主要领导的变更而发生过大的变化,以保持政府重要决策和工作的连续性和顺利推进。新市长上任伊始,不提新口号、新思路,有利于克服观望和等待,使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进行,不致因提出新口号、新思路而受到干扰和影响。

  不提新口号,也彰显一种谨慎、务实的工作态度。市长刚刚上任,对广州市的全面工作,还需要有一个逐步了解、熟悉的过程。贸然提出新口号、新思路,未必能够切中要害。上任伊始不提新口号,避免“口号误市”,也是一种施政的理性。

  尤其重要的是,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依靠的不是口号,而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际上,目下不缺响亮的口号,甚至也不缺治市思路,重要的是要如何将口号和思路转化为现实,新市长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抓落实”便尤显重要。揆诸具体现状,眼下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珠江治污、旧城改造等等热点问题,至为关键就是抓落实,针对市民诉求切实安抚民意、解决问题。这靠的,是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而不是空喊口号。

  万市长在记者见面会上誓言:要为广州人民办实事、谋福祉,全力推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热点问题。不喊新口号,不代表施政不创新。相反,在落实既定决策的基础上,结合现状创新工作思路,才更能契合市民意愿、增进市民福祉。也只有这样的施政创新,才有坚实的民意和现实基础,才会让全市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默 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