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呼吁出台反家庭暴力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呼吁出台反家庭暴力法
2010年04月30日 05: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妇联系统受理的离婚问题投诉是6.3万件(次),占婚姻家庭类信访总量的29.8%;家庭暴力方面投诉有4.8万件(次),占到婚姻家庭类信访总量的22.7%;配偶有外遇的有3.5万件(次),占到婚姻家庭类信访总量的16.6%。”

  今年5月1日是新中国首部婚姻法颁布实施60周年纪念日。4月29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首部婚姻法颁行60周年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婚姻法颁行翻开了民主法制建设第一页

  主持人:新中国首部婚姻法的颁布实施,您认为有何重要意义?

  宋秀岩:这部婚姻法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颁布的第一部重要法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部法律从根本上否定了我国几千年的封建婚姻制度,把妇女从专制的父权、夫权下解放出来,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赋予妇女和男性平等的作为人的资格。随着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妇女从此有了基本的人权和自由。这部婚姻法的颁行,翻开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页,标志着我国婚姻家庭制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有法可依的阶段。

  主持人:婚姻法在现实生活中和我们每个人之间有什么关系?

  宋秀岩:婚姻法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婚姻家庭关系,是社会关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或者说是最基本的关系。婚姻家庭关系怎样才能稳固?亲人之间怎样才能和睦相处?看起来是“家庭内部事务”,实际上也涉及法律问题。婚姻法就是从法律上来规范我们的家庭关系,应该说每个人都有婚姻法所规定的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

  主持人:婚姻法前后经过了三次修改。现行婚姻法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有哪些特色?

  宋秀岩:是的,我国1950年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1980年重新颁布了第二部婚姻法,2001年又对第二部婚姻法进行了修正。

  2001年婚姻法修正的时候,首次在我国法律中明确规定了禁止家庭暴力,这对保障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还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作出很多法律规定,比如规定了女性特殊时期男性不得提出离婚;离婚的时候,无过错的一方有权请求赔偿;完善了离婚经济困难帮助制度,即离婚之后,女方由于没有经济收入或者生活上遇到了困难,男方应该从住房等个人财产当中给予适当的帮助。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法律对困难群体,特别是女性权益的保护。

  妇联全程参与婚姻法的制定修改和实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妇联组织在推动婚姻法制定、修改和贯彻实施中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宋秀岩:我们一手抓促进妇女发展,一手抓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在立法源头上,比如在婚姻法的制定修改过程中,妇联都全程参与。比如2001年婚姻法的修正,妇联在妇女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立法建议,在修正的时候全部被采纳了。

  在婚姻法的实施过程中,妇联组织是积极的推动者。比如我们加强与司法机关以及政府其他执法部门的协调,来推动设立妇女维权合议庭、妇女法律救助工作站、家庭暴力报警点和受害妇女救助站等。

  在婚姻法的宣传普及过程中,妇联组织是热情的倡导者。在普法过程中,妇联组织都把婚姻法以及其他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同时,每年都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妇女维权周活动。

  在妇女婚姻家庭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妇联组织也是有力的维护者。对家庭暴力、遗弃、虐待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妇联都要发出声音,呼吁社会来重视,同时通过各种救助方式来便捷地为妇女服务,来维护妇女的权益,来促进男女两性的协调发展,同时也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离婚、家庭暴力成婚姻家庭领域突出问题

  人民网网友:当前婚姻家庭领域中存在哪些突出的问题?

  宋秀岩:根据妇联系统的信访渠道统计,2009年全国31个省区市妇联共接待了38万多件(次)来信来访。这中间关于婚姻家庭方面的投诉就有21万多件(次),占到了55.83%。

  在这些信访案件中,反映比较突出的主要是离婚问题、家庭暴力问题,再一个就是配偶有外遇的问题。全国妇联也有信访接待室。2009年妇联系统受理的离婚问题投诉是6.3万件(次),占婚姻家庭类信访总量的29.8%;家庭暴力方面投诉有4.8万件(次),占到婚姻家庭类信访总量的22.7%;配偶有外遇的有3.5万件(次),占到婚姻家庭类信访总量的16.6%。

  在离婚信访接待当中,问题主要集中在财产纠纷、住房分割以及子女抚养上。在家庭暴力当中,妇女儿童是最主要的受害者。目前,全国妇联也在努力推进反家庭暴力法尽早列入国家的立法规划,呼吁出台防治家庭暴力的法律法规。

  坚持维权在源头、在基层、在身边和社会化

  人民网网友:请您介绍一下,妇联组织下一步要展开哪些维权工作?

  宋秀岩:几十年来,妇女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家庭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维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做大量工作。下一步,妇联组织将从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起,坚持把重心下移,立足基层,大力实施妇女儿童维权行动。

  坚持维权在源头。从立法角度,在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防治家庭暴力等法律的修订和完善过程中,妇联要积极参与,反映妇女诉求。

  坚持维权在基层。为了更直接更快捷地反映妇女的诉求和维护妇女的权益,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维权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妇女法律援助中心、妇女儿童救助站以及妇女儿童维权岗等基层维权机构的建立。另外,我们也要加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建设。

  坚持维权在身边。在省级妇联基础上,我们已经把12338维权热线辐射到县一级妇联,到今年年底将全部开通。帮助广大妇女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要使维权工作更加社会化。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妇联是不可能“包打天下”的,如果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妇女儿童权益的维护一定会开创更好的局面。(人民网记者 张玉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