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凸显经济发展地理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惠州凸显经济发展地理优势
2010年04月30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4月30日电(康孝娟 马云霞)广东惠州地处珠三角,毗邻港澳,随着《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莞惠一体化的逐步推进,及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惠州地理优势越发凸显。近年来,惠州经济发展迅猛,其经济发展态势在广东省已逐步凸显,稳步向“广东的亮点、广东的希望”进发。

  据了解,第一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59.6亿元,增长33.3%,比去年同期增速(5.5%)大幅上升27.8个百分点,比广东省平均水平(16.5%)高出16.8个百分点,位居珠三角首位、全省第2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3.9亿元,增长17.2%,居珠三角第3位。

  随着《纲要》和深莞惠一体化的稳步推进,承接深圳、东莞及港澳产业转移已成为惠州市的一大重要任务,同时,随着产业转移园区的建设发展也势必会为当地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东莞(惠州)、东莞凤岗(惠州)两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已开发土地7117.7亩,累计投入园区开发资金11.76亿元,签约项目129个,投资额达140.11亿元。

  惠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产业转移对带动惠州经济发展有极大作用,现正积极争取深惠产业转移园的落户,已制定转移园选址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2009年以来,“惠货全国性”(惠货北上)已成功举办多次,今年惠货又将走向进昆明、西安、沈阳,有望得到更大的关注。同时,今年4月组织的民营企业产品展销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及海外的诸多商家,现场即销售3.1亿元,签订销售合同金额432亿元。

  在积极推进内资招商的同时,外资引进也是推进地方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方法。惠州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一季度该市外贸出口总值66.6亿美元,增长33.2%,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项目55宗,合同金额1.72亿美元。从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惠州市外经贸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下一步将继续利用惠州市的地理优势,积极邀请港澳、知名企业级世界500强企业考察惠州,展现地区资源优势拉动投资意向。

  除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外,深莞惠三市医疗、教育、交通等诸多民生问题也在积极推进中,随着三市社会民生问题的融合,其经济发展也将出现更多机遇和挑战。

  此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指出,惠州是广东的亮点,也是广东的希望。惠州市市长李汝求表示,为了拉回去年经济危机带来的低增长,各级部门不应满足于现状,要积极拓宽思路,加快地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争取“在经济上再造一个惠州”的目标尽快实现。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