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协主席白玛:新玉树建设一定能够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省政协主席白玛:新玉树建设一定能够实现
2010年04月30日 12:4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玉树人,曾经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的现任省政协主席白玛主席,连日来在西宁和玉树之间奔波,看望受灾受伤同胞,直到抗震救灾工作。日前,他在第一线对记者说:“美丽的三江源玉树,一定会在灾难中崛起,新玉树建设也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4.14地震发生后,白玛主席多数时间在西宁各大医院和救灾物资点上慰问伤员、催送物资,确保玉树与西宁之间的生命通道、物资通道时刻畅通。4月21日,他回到家乡玉树县,迅速和省教育厅长王予波一起察看玉树各个学校受灾情况,慰问勉励师生在地震后做好学生心理救助,做好复课教学有关工作。4月22日,他又和玉树州政协主席丁显成一起来到结古寺、禅古寺,一一察看灾情和文物保护工作。他协调武警玉树支队、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救援队,分别在两个寺院清理抢救埋在废墟中的宗教文物。

  白玛主席对玉树民族宗教文化保护高度重视。他对记者说:地震之后,玉树珍贵文物也一定会得到最好最有效的保护。

  据了解,青海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已在地震中倒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禅古寺也在地震中全部倒塌,寺院僧人伤亡严重。此次破坏严重的青海玉树州嘉那嘛呢,是我国藏区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石城,它拥有多达20亿块刻着六字真言和各种经文的嘛呢石,是一处罕见的文化胜迹,之前曾多次申报世界遗产。它建有佛堂及佛塔、大经轮堂等建筑,在此次地震中受损较为严重。随着鉴定工作不断进展,越来越多令人惋惜的消息传来———青海震区文物建筑大部分受损,且比较严重。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结古寺的房屋90%已成危房,大经堂局部坍塌,壁画已全部剥落;讲经院主体建筑濒临倒塌,灵塔整体倒塌。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同样损毁严重,除了大量裂缝外,地基走形,石刻文物表皮已脱落。值得庆幸的是,震区玉树一些珍贵的佛教文物幸免于难。

  4月15日下午,被埋压废墟下30余小时的东仓《大藏经》经过当地政府全力抢救,全部抢救清理完毕,未发生文物损毁和丢失现象。东仓《大藏经》现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进行看守。东仓《大藏经》用金银写成,在藏区享有盛誉,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玉树”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遗迹”,那里一共有500多座藏传佛教寺院,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地震使这些历史遗迹受损严重。目前灾区救援人员正在全力以赴,像抢救生命一样抢救掩埋在废墟下的文物。

  海拔4000米、有700多年历史的禅古寺是噶举派最大的寺院,也是地震中损毁最严重的寺庙,三个主殿堂损毁两座,大量佛教用品和珍贵文物埋在废墟下。连日来,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帮助禅古寺清理废墟,挖掘被埋文物,搭建帐蓬板房,帮助寺庙恢复正常生活秩序。4月25日,玉树灾区经历了地震后最严重的一次扬沙天气,整个白天的能见度也就一两公里,早晚的气温降到了零下5-6度。一大早,第二炮兵抗震救灾部队150名官兵,再次来到禅古寺,分布到禅古寺的各个救援点,在僧人的引导下,清理废墟,搜寻被埋压的文物和宗教用品。 这次玉树地震中,禅古寺的大部分建筑被夷为平地,寺院大殿的一半也已经坍塌,主殿遥遥欲坠。这天,二炮某部20多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主殿三楼,抢运存放在里面的3000多尊佛像和其它宗教用品。战士们两人一组,轻手轻脚地上到布满裂缝的主殿三楼,双手抱起一尊尊佛像,小心翼翼下楼,放到等候在外的军车上,转运到寺院指定的存放地点。二炮某部副部队长毛鹏德:“每一组过去两个人,两两的间距保持在五六米,保护好文物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此前,二炮官兵已经在禅古寺的废墟中抢挖出了1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宗教法器。毛鹏德说:“每清理出一件文物,我们要求登记造册,全天汇总,现场邀请阿卡进行监督,每天下午双方签字,将当天清理的文物当场移交。”第二炮兵某部还为禅古寺赠送搭建了30多顶帐篷和大型活动板房,满足寺内230多名僧人住宿、生活需要。禅古寺主持、活佛卓尼玛仁波切:“有部队在这里我们就比较放心,这些文物对国家是很有重要的,这次我们更加了解部队对我们的恩德,我们和部队官兵就像兄弟一样,藏族和汉族有更进一步的理解。”(记者 郅振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