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抗旱资金运行调查:降下"及时雨"交出"放心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抗旱资金运行调查:降下"及时雨"交出"放心账"
2010年04月30日 14:33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百年不遇的大旱,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心。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率领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亲临我省灾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看望慰问灾区各族群众。

  省委、省政府把抗大旱、保民生、促发展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根据旱情发展,先后启动抗旱应急Ⅱ级和Ⅰ级响应;并多次发出紧急通知,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和万人动员大会;派出16个督查工作组,对各州市的工作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全省各级各部门、驻滇解放军、武警部队等积极行动,全面开展抗旱救灾。

  1月28日前,省财政厅向旱情严重地区紧急下拨2450万元资金,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问题;1月29日,财政部宣布已于日前紧急拨付特大抗旱救灾补助费5000万元,用于支持云南广西两省(区)做好农业生产救灾、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等抗旱工作……截至4月26日,省财政厅筹集到的中央和省级抗旱救灾资金20.53亿元,已拨付19.61亿元。

  2月20日, 为帮助灾区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向旱灾灾区献爱心捐助活动的通知》。2月23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抗旱救灾动员大会上,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向全省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向旱灾灾区献爱心。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省内外迅速掀起了献爱心抗旱救灾捐助热潮。

  北京捐700万,上海捐600万,珠海捐款200万……短短1个月时间,3月30日云南全省共接收社会各界向云南省干旱灾区捐款达6.1亿元人民币。截至4月28日,全省共收到抗旱救灾捐款7.72亿余元,省级收到价值4439万余元的抗旱救灾捐赠物资。

  一笔笔财政专款、一份份社会捐助,迅速汇集成一阵阵“及时雨”,洒向干渴难耐的云岭大地。

  这些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如何?相关部门又将如何确保这些资金的安全运行?这些资金在基层灾区的抗旱救灾中,发挥着怎样的保障作用?日前,记者深入抗旱一线,走访财政、民政部门,对抗旱救灾资金运行情况展开追踪调查。

  县乡村的三本抗旱账

  4月13日,弥渡县密祉乡莲峰村委会土官村内一口几近干涸的古井旁,前来挑水的村民排起了长龙。在挑水队伍中,有不少来自一两公里外的巡捕村和柳城村,因为他们家中的自来水已经断流多日了;与此同时,在距离该地两三公里的一处新发现的水源点上,巡捕和柳城两个村小组的数十名村民,正忙着修建水池和铺设管道。

  “我们要在这里建一个能蓄水100立方米左右的水池,再铺设3公里左右的管道,将蓄水引入原来的供水网络。” 莲峰村委会主任黄国光对记者说:“这个工程不仅能为已通自来水的几个村子补充水源,有效缓解大旱之年的用水困难,而且它的扩容还将使柳城村的800来人像其他村子一样喝上自来水。”据了解,仅巡捕一个村小组,目前群众自发性投工投劳已达3500人次,自筹资金达4万多元。

  截至4月初,这个有4000余人口的山区村委会,一共得到6万元的下拨抗旱救灾资金和1吨赈灾大米。村主任黄国光掰着指头向记者介绍这6万元钱的去向:巡捕村和柳城两个村小组的水池和管网建设用了4万元,但这个项目至少要花15万元左右,不足部分全由村民自筹;土官村为修复两口古井,花去7000元;大东村新建了一口取水井,花去8000元;村里购买了1台应急抽水机和一些柴油,花去了3000元;剩余的2000元用于大春备耕。“这6万元钱对我们村来说,真是每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恨不得一分掰成两分用!”黄国光指着排长队等候挑水的队伍说:“如果没有这6万元,村民们连挑水的地方都没有,更别提实施自来水扩容项目了!”

  几年前,该村外出务工的李钟才为照料身患绝症的妻子,被迫返乡务农。由于两个小孩尚在学校读书,家中只有一个劳力的李钟才一家4口人生活十分困难。今年大旱,李钟才小春种植的1亩啤大麦减产了四五成,而另外半亩小麦则颗粒无收。4月7日,李钟才和本村另外的33户特困户,分享了乡里下拨到村里的1吨赈灾大米。李钟才说:“收获的啤大麦估计能卖上七八百元钱,买成粮后再加上这些赈灾大米,吃饭问题基本上能够解决了。”

  密祉乡不仅素有“中国花灯之乡”、“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之美誉,更以森林覆盖率居全州乡镇之首(72.8%)、山清水秀景色宜人闻名遐迩。然而在此次罕见的旱灾中,往年旱季仍水量充沛的“小河”,如今已不再“淌水”。不过据当地官员介绍,密祉在全县的3个山区乡镇中,属于旱情相对较轻的一个乡。加之该乡又是全县人口最少的一个乡(16327人),因此旱灾造成的损失也相对要小一些。

  密祉乡乡长杨俊华说:“目前密祉乡一共收到中央抗旱经费、省级抗旱补助经费、州县两级抗旱救灾专项经费和其他捐助款项共7笔累计27万元,同时还收到县民政局的赈灾大米7.5吨。这些经费和大米,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全部拨付到各村组了。”在该乡上报县纪委、水利局、财政局和民政局的“密祉乡抗旱救灾资金使用情况报告”上,记者看到7笔款项的资金来源、文号、名称和金额标注得十分清晰。

  该报告还对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作了详细说明:“下达莲峰村委会6万元用于各自然村的水井修建和新增引水点建设;下达兴隆村委会3万元主要用于人畜饮水工程改造和建蓄水池;下达中心村委会6万元主要用于各自然村水源点的增设和蓄水池的渗漏处理;下达八士村2万元主要用于修建水井和新增水源点……目前共下达村委会资金合计27万元。”同时,7.5吨赈灾大米也悉数分发到了全乡60多户特困户手中。

  记者在弥渡县财政局了解到,截至4月14日,该县共收到上级政府和部门抗旱专项资金666万元。“但我们目前向各乡镇拨付的抗旱专项资金,累计已经达到1092.56万元。”县财政局一位同志介绍说:“666万元多出的部分,全部是县里的自筹资金,这对弥渡这样一个财政极其困难的县份来说实属不易。”此外,截至目前该县民政局累计收到社保资金122万元,其中97.5万元已用于购买25万公斤赈灾大米,剩余的24.5万元用于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和饮水困难。

  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为了确保抗旱救灾资金拨付及时、使用高效和监管到位,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制定了一系列应急措施。”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赵晓静说:“目前不仅涉农专项资金的拨付比往年提前,而且加大了对各地的资金调度力度,并及时向各州市财政调度资金。”

  为有效提高政府抗旱救灾物资采购工作效率, 2月24日, 即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抗旱救灾动员大会后的第二天,省财政厅向各州、市、县财政部门发出了《关于做好抗旱救灾物资政府采购工作的紧急通知》,就抓紧批复政府采购预算和加快政府采购工作进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地保障了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救灾物资的及时到位。

  为确保救灾资金的安全运行,2月26日,省财政厅向各州市下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抗旱救灾资金监管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和措施,切实加强抗旱救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和高效使用。同时,省财政厅还将抗旱资金等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作为财政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组织力量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救灾资金用于受灾群众,促进救灾资金规范管理和合理有效使用,给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与此同时,为及时掌握抗旱救灾资金的使用动向,省财政厅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实地调研工作的同时,还建立了救灾资金拨付“日报制”,保证救灾资金及时足额拨付。

  据了解,截至4月26日,省财政厅筹集到的中央和省级抗旱救灾资金20.53亿元,已拨付19.61亿元。这些抗旱救灾资金的及时拨付、高效使用和安全运行,在我省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的攻坚战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让“爱心”更“放心”

  为帮助灾区群众战胜灾害、渡过难关,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向旱灾灾区献爱心捐助活动。一系列的社会捐助倡议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省内外迅速掀起了献爱心抗旱救灾捐助热潮,省内外爱心集体和个人纷纷向我省旱灾灾区捐款捐物。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为确保社会捐助资金和物资的及时拨付、安全运行和公开透明,省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和程序,迅速启动一系列措施。

  一是迅速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捐赠款物的管理,认真做好登记造册和汇总工作,做到数量清楚、使用去向明确,接收的捐赠款物数量和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物资接收组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对每一笔捐赠物资都进行认真登记,填写入库单,对每一批调运物资都认真填写出库单和调拨通知书;全面协调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保证物资运送及时,有效发挥救助灾民的作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工作人员都要做好准备,常常在凌晨到火车站等地接收物资,并立即组织装运发送,保障当天及时送往灾区。

  二是立即成立抗旱救灾接收捐助工作领导小组和抗旱救灾民政救助特别行动小组。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此次捐助活动,迅速制定抗旱救灾接收捐赠工作方案,抽调厅内精干力量,成立了以厅长和分管副厅长为组长和副组长的抗旱救灾接收捐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分工和职责,确保接收捐助工作有序进行。近日,省民政厅又向各州市民政局下发《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抗旱救灾民政救助特别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面对严重的旱灾灾情,要切实履行民政救助职责,以孤寡老人、残疾人、孤残儿童、特困家庭为重点,集中公开对重点灾区小春无收成、无经济来源、无基本口粮家庭的“三无人员”进行救助,同时对前阶段抗旱救灾督查情况进行汇总。

  三是加强对州市民政部门捐助活动指导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并对接收捐赠的款物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做到款物数量清楚、使用去向明确,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为了更有效地提升社会捐助资金和捐助物资的公开质量,省民政厅针对捐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制定了合理可行的方案,认真做好接收捐赠信息的日常和阶段性公示。一是对每一笔捐赠资金都会登记造册,并在确认收到捐款后的1-3个工作日内及时在云南省民政厅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示;二是定期编写抗旱救灾捐赠工作简报,向有关单位和公众传媒及时反馈捐赠信息;三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条渠道,对阶段性的接收捐赠工作情况进行报道,是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到捐赠工作取得的成效;四是主动接受并积极配合纪检、审计部门对资金拨付使用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账目清清楚楚,拨付明明白白,给社会交一本放心账。

  据悉, 截至目前,全省共收到抗旱救灾捐款77248.7043万元,其中:省级接收49461.5668万元,全省共接收共产党员特别捐赠人民币23186.5406万元、100美元。目前省级接收到的社会捐款中,已安排使用45551.992万元。剩余接收捐赠款也将于近期下拨灾区。省级接收的共产党员特别捐赠资金已会同组织部、财政、审计等部门研究制订方案,报省委、省政府审批后,先期下拨灾区4300万元。剩余资金严格程序审批后将尽快下拨灾区。

  省级共接收到价值4439.052万元的抗旱救灾捐赠物资,这些接收的捐赠物资除矿泉水1728箱、储水罐68个待近日下发外,洒水车2辆从省外接回途中,其余的已全部发往各州市县灾区。

  据介绍,从民政厅对各地的督查情况来看,各受灾地区都将救灾款物重点用于统筹解决旱灾灾区群众的吃、喝、穿、住、医等生活困难,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资金落实到村,落实到户;各地在发放资金及救灾粮时,都严格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切实做到了公开、公平和公正。(记者 朱绍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