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体面劳动是劳动者应有的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体面劳动是劳动者应有的尊严
2010年05月01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劳动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从尊重劳动到实现体面劳动,不仅是对劳动本体认识的深化,更是对劳动主体认识的质的飞跃。由此,在认识论与实践论的意义上,劳动以及劳动主体开始从自在走向自为。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首先应表彰劳动精神。一切形式的劳动,都承载着相通的劳动精神。因此,劳动岗位可以不同,而在精神评价上却不应有二致。劳动或可以不获致光荣,但任何一个以诚实劳动为生存发展之资的人,不管从事职业如何,都应当得到社会一视同仁的尊重。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应使劳动者享有平等劳动权利。没有劳动权,生存权就无所依凭。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应当致力于为有劳动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劳动机会,并赋予他们平等的劳动权利。但构筑在城乡二元体制之上的劳动力现状,却表明进城务工人员在劳动权利方面还受到不公正对待。不仅是城市某些劳动领域尚有诸多禁止性或限制性规定,即便是从事同样的工作,因劳动者城乡身份的差别,也受到同工不同酬的歧视。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也应使劳动者得到相应的劳动待遇。如果总在没有安全保障的环境中劳动,就不会有体面劳动。如果劳动者获得的劳动报酬不能维持相对体面的生活,劳动(更不要说体面劳动)就将成为不可持续之物。据统计,2006年我国城镇劳动者工资占GDP仅为11.5%,比1995年的13.8%还要低。如今,国家开始着手解决初次分配中的不公问题,以逐步提高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可望为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夯实基础。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还应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如果劳动者付出了劳动,结果却是多劳少得,甚至劳而不得,那么,劳动者的价值就无从实现,劳动者就无尊严可言,更遑论体面劳动。但从现实来看,工资拖欠现象几成痼疾。在此种状态中,政府及相关社会组织不应沦为资本的附庸,而要站在弱势的劳方立场,成为校正劳资倾斜状态的平衡力量,努力使劳资关系从冲突走向和谐。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更应加快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通过调整再分配格局,为普通劳动者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构建“安全网”。并不是所有劳动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得到体面劳动的机会,曾经体面劳动的劳动者也不可能拥有永不丧失的劳动能力,因此,应给他们提供自由流动的基石,应给他们无力继续从事体面劳动的庇护。

  最后,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国家尤应加大投入,逐步使自己的国民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建设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不仅是国家间竞争之需要,也是劳动本质之实现。学者资中筠说,中国之所以称为无可争议的“大国”,最过得硬的就是人口数字。这样一个大国,倘若拥有数量庞大的高素质国民,那么她就不仅是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国,也将是国际舞台上更有体面的大国。(滕朝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