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玉树期待心灵疗救的科学力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技日报:玉树期待心灵疗救的科学力量
2010年05月04日 09:11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玉树地震后的第20天。这片曾经充满惊恐、哀痛和慌乱的土地正在复归平静,生活开始在修修补补中变得如常。很多曾经沉痛的目光从这里转向了另一场可以让人轻松的举世盛会。

  这对一个蒙受劫难的国家而言,或许是足以令人欣慰的。能够从废墟中坚强地站起,从容迎接生活的每一个侧面 ——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这样的力量。但当这样的侧面细小到每一个生命,尤其是劫后余生的生命,我们还应有读懂和拯救他们内心的力量。帮助不幸的人走出心灵的废墟,让阳光和踏实渗透他们不安的内心。

  和汶川大地震一样,心理创伤对经历这场劫难的救援人员和当地同胞来说,是另一场触及心灵最深处的灾难。但当我们看到,生命的救援和物质的救助比汶川大地震时更加迅速有效的同时,这次的心理援助却一直谨慎有加。面对那些脆弱的心灵,这种谨慎和理智是可贵的进步。

  我宁愿相信,这样的谨慎,是真的出于对触碰受伤心灵的诚惶诚恐,对呵护人性善美的虔诚敬畏。这和汶川大地震时,一些来镀金镶边的心理援助者拍照为证,成群结队而来、成群结队而去的浮躁景象相比,又何止是一点点的进步。

  但是,我们总归是要做些什么的。

  我们不欢迎一窝蜂般涌来的“镀金镶边者”,但我们期待真正有能力且愿意帮助这些受伤心灵的疗救者。就像两年前的刘猛,他以一己之力带动了很多善心,最终照亮了无数在废墟中挣扎的心灵。我们期待这样的善者和勇士。

  我当然知道,这样的谨慎,不单单是出于一种诚惶诚恐和虔诚敬畏。玉树和汶川不同,这里97%是藏族同胞,而且全民信教。语言交流的障碍和文化习俗的不同,对心灵的沟通来说,将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我在玉树采访的时候,碰到一个孤独的心理援助志愿者,那个时候整个灾区只有她一个人在做这件事,因为语言的不通,她更多时候只能靠“老鹰抓小鸡”这样的游戏来让孩子们暂时忘记伤痛,而对不得不进行的内心交流,她不得不请求当地学生当翻译。这其实又何尝不是一种束手无策。

  现实的困难不得不促使我们反思:为什么偌大一个地方,竟然没有一支可以拯救心灵的完整力量,除了宗教。但是宗教也有无力的时候,面对如此惨烈的死亡,面对连寺庙都遭倾毁的天灾,即便活佛也难免唏嘘,何况常人。

  灾后重建刚刚开始,而心灵拯救的道路更加漫长、更加艰辛。我们期待,关爱的目光能够持续洒向这里,心理疗救的科学力量能够有序进入,并在这里形成新的持久的力量,以本土的语言、文化和信仰,以科学的抚慰坚强那些脆弱的心灵。这样的期待,不仅仅源于汶川,止于玉树……(张显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