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重灾区结古镇禅古村和甘达村率先进行恢复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重灾区结古镇禅古村和甘达村率先进行恢复重建
2010年05月04日 13: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8分报道,4日上午,玉树县结古镇禅古村和甘达村率先进行恢复重建,标志着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下面连线前方记者才让多杰,了解前方最新情况。

  主持人:今天恢复重建的禅古村和甘达村都是在新址重建,重建选址进行了哪些论证呢?

  记者:上午9点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仪式是同时举行的,两个村的重建,都是在新址上进行。这两个村从地理位置上看,也是这次玉树地震受灾比较严重的两个村。禅古村有228户637人;甘达村242户1031人。

  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的要求,相关部门率先展开了这两个村恢复重建的选址和论证工作。青海省国土部门对两个村的新址进行了地质灾害的评估,并拿出了评估报告;地震部门对重新选址的地点,地震断裂带的影响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因此,这两个村的恢复重建工作,是基于各方面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

  主持人: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遵循哪些原则?新村规划都有什么特点?

  记者:据青海省城乡与住房建设厅厅长匡涌介绍,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秉承安全、宜居、自然、功能配套的原则,房屋的布局尽量避让地质灾害,比如泥石流、洪水、危岩体等的侵害。房屋布局上因地制宜,因山就势,充分利用地形,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

  根据两个村的规划,禅古村规划结构可简要地概括为:一轴三心四组团。一轴就是以交通线为中轴,三心就是结合禅古村今后产业的发展,设立了传统的文化中心,居民活动中心和风景展示中心。同时,按照藏民族的习俗,增设了玛尼堆,以此来纪念地震的遇难者。甘达村的规划结构,可以概括为三轴三曲小组团式的布局。因为甘达村的地域相对来说比较宽阔,采取小组团式的自由布局,适应甘达村作为牧业村的基本的需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