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奢侈"村官一定会换来同样"奢侈"的人生资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奢侈"村官一定会换来同样"奢侈"的人生资本
2010年05月04日 14: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1分消息,今天(4日)是五四青年节,在北京,有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正在为报考大学生村官儿做准备,而明天就是北京大学生村官报名的最后一天了。

  2009年7月,北京市首批1946名大学生“村官”三年聘用合同到期。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在这批大学生村官中,有92%的人走向了新的工作岗位。在这些村官当中,有385人被录用为公务员,254人被事业单位录用,450人被各类企业录用,266人留在农村进入了事业编制。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认为,受结果的影响,今年北京的大学生村官儿的报名如此火爆,但是,准备要当村官的年轻人要冷静判断一下,你到那儿去干什么?去当村官做好准备了么?

  朱煦:就业情况比较好,会让一部分大学生看到就业指标。希望报名当村官的这10000余名大学生应该有冷静判断,这三年是打算锻炼自己,还是仅仅为了有利于就业。沿着这个不同点往下看,你究竟是用三年积攒人生经历、锻炼、提高,还是镀上一层金?镀上大学生村官这层金可能在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录及研究生录取方面是有一定优惠。这两个不同的取向意味着你的出发点不同。

  报名大学生村官前,有没有对个人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人生经历、吃苦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对农村的熟悉程度有所评价。这最终归结到究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去接受三年的锻炼,还是只是为了就业的功利去选择这条路径。

  2010年,北京大学生村官的计划招聘数量为2300人,主要担任京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目前考录比例已逼近5:1,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不过,对于大学生村官这种形式,曾经参加过上山下乡和支教活动的朱煦认为,“大学生村官”无论是对年轻人还是乡村都是有好处的。

  朱煦:我经历过上山下乡,也经历过90年代初期的支教、讲师团等活动。我曾经到北京郊区大兴县参加讲学堂工作。与这些相比,大学生村官是有组织进行的,并且给大学生压担子,是有一定职务的,并且非常注重发挥他们的特长。在三年工作期间,大学生村官的待遇是有充分保障的,并且充分体现了自愿参加、自觉努力。从就业政策来看,有倾斜但不包办。无论是进入还是最后就业,都体现了双向选择,多渠道发展。这一活动既对大学生个人产生比较积极、有价值的影响,又为农村基层工作开创了一条新路。

  说到去基层,我们来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儿”,这里边最典型的就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1991年,他在哈佛获得了“极优等”法学博士的学位后,直接投身基层,开始了5年多的社区工作,这个经历为他的各个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中国的青年朋友有了一个在基层三年的机会,我们的有志青年该如何看待这三年的价值呢?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认为三年的光阴是宝贵的,但对于有志青年来说,基层经历所获得的优势是不可估量的。

  朱煦:奥巴马的五年和大学生村官的三年对于一个生命来讲,特别是年轻的生命来讲,一定是奢侈的,是昂贵的。三年的青春、光阴是不可重复的。但它的价值恰恰是和奢侈、代价相对应的。大学生村官的经历是大学生保留青春理想惯性的不可多得的路径,而所获得的优势也能折算成在未来人生道路发展上自己的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份奢侈一定会换来同样奢侈的人生资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