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油站”屹立不倒 广东常虎高速被迫停工两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钉子油站”屹立不倒 广东常虎高速被迫停工两年
2010年05月04日 14:3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夺取两个违章加油站的经营权,两个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业展开了长达数年的利益争斗,导致重点工程——广东常虎高速公路在完成大部分工程量后被迫停工两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亿多元。这就是发生在中石油广东销售公司与广东省交通集团全资子公司控股的广深高速公路公司之间的加油站拆迁事件。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最新获悉,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多年屹立不倒的“钉子油站”终于制定了“在今年5月15日之前清拆”的时间表。而由于长时间受阻,本应两年前就通车的高速路,需要延至明年10月才能全面竣工,通车年限比原计划推迟3年,损失仍在增大。

  “钉子油站”屹立不倒

  这条备受“钉子加油站”困扰的高速路,是广东省纳入国家重点路网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常(平)虎(门)高速公路虎门港支线。它一头连接着京九、广深、广梅汕铁路交会的东莞火车站,另一头连接着广深高速公路、珠江口虎门深水港、广深沿江高速路,是我国中部地区新的出海通道,以及降低区域物流成本的新走廊。

  然而,这一工程却因为两个垄断企业的利益之争而沦为“半拉子工程”。这条高速公路原计划2008年底完工通车,但在顺利完成90%的工作量后,卡在了沿途两个加油站拆迁问题上,工程停工近两年,至今未能复工。

  本刊调查发现,这条路在与广深高速公路交汇点的环形立交部位形成了多个断头路口,而造成这一困局的“罪魁祸首”,是广深高速公路公司授权中石油经营的两个配套加油站。

  常虎高速路的业主单位、东莞市路桥总公司总经理尹锦容介绍说,按照广东省、东莞市两级部署,这两个“钉子加油站”的拆迁补偿问题早在2006年就已谈妥。当年9月,东莞路桥总公司就与加油站经营权出让方广深公司达成基本框架协议,双方同意拆旧建新方案。2007年相继完成了新加油站的征地补偿、选址、立项、土地预审等,提供给广深公司使用。

  尹锦容说:“后来调查发现,广深高速公路这两个旧的配套油站并无用地审批手续,也无任何报建手续,且根据国家有关规章,属违章经营。”

  广深高速公路车流量大,中石油配套加油站自2001年建成后,长期是中石油华南地区销量冠军,进入加油站的车辆日均5000辆左右,日均销量150吨,累计已创造利润6700多万元,被称为“最赚钱油站”。广深公司根据与中石油签订合作合同中“因为国家建设的需要而改建该场地,合同自动解除”的条款,提出重新调整与中石油的合作关系,表示只愿意将拆旧建新的两个油站中的一个续租给中石油,而将另一个加油站租给本地一家民营企业——东莞华盛公司经营。

  据知情人士介绍,中石油广东销售公司一度表示同意,后来又以合作尚未终止为由,不同意广深公司“拆二补一”的方案。

  中石油广东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树志对本刊记者说,旧油站尽管存在土地手续不全等历史遗留问题,但这责任应在广深公司。近9年来,中石油一直受权经营两个加油站,广深公司拆旧建新应该“拆二补二”,把两个新的加油站经营权都续租给中石油。

  由于两个垄断企业在加油站问题上互不相让,投资巨大的常虎高速路建设为此受阻停工。

  东莞市交通局局长韩任海说,近几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很着急,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协主席刘树基为组长的督导小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前后两任厅长张远贻、何忠友多次出面协调,其结果依然是“钉子油站”屹立不倒。

  在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刘树基在一次协调会上拍了桌子,但面对中石油、广深高速这样的中央和省属强势企业,东莞作为地方政府也无可奈何。

  经济损失不断增大

  本刊记者最新了解到,在上级领导的过问下,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加大了协调力度,促使广深公司与中石油达成协议:两个新的加油站经营权仍归中石油,广深公司终止与东莞华盛公司的承包合同;华盛公司已经出资建设的新加油站补偿问题,则由中石油与华盛公司协商解决;今年5月15日之前,中石油将两个旧油站交付东莞路桥总公司清拆。

  尹锦容介绍,常虎高速作为政府全资投入的工程,由于道路不能如期通车,不仅车辆收费回本无望,还要承担巨额贷款利息。仅收费一项,由于建设迟滞,到今年1月底已累计少收费7.39亿元。另外每年还需支付工程款利息4793多万元。“尽管已制定清拆时间表,但要延至2011年10月才能全面竣工,通车年限比原计划被迫推后3年,经济损失还会不断增大。”

  “由于工程效益迟迟未能发挥,区域投资环境没法如期改善提升,导致重点工程的综合效益在无止境地流失。”当地一位专家称。

  东莞市台商投资协会秘书长赵维南说,常虎高速公路有助于外资产品通过珠江口虎门港就近运销境内外市场,对降低成本、完善投资环境很有好处,但迟迟不能通车,对包括台商在内的广大境外投资者是一个损失。

  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说,常虎高速于2008年完工通车的消息,东莞市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目前政府承诺难以兑现,政府公信力受到明显的损害。

  “追求利润是第一目标”

  受访的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常虎高速“加油站拆迁”事件导致工程竣工拖后3年,国有资产巨额损失。对此,广深公司方面应负主要责任。

  尹锦容指出,作为违章油站经营权的出让方,广深公司两年来一拖再拖,不仅在事关全局利益的拆迁问题上打“小算盘”,而且在挑起油站经营权争端后,未能有效解决,导致僵局持续。

  韩任海说,两年来东莞全市上下都很着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也很着急,今年3月以前,多次责令要“限期拆迁”。让人不明白的是,每次协调取得共识后,轮到广深公司抓落实的时候,却没有了下文。

  尹锦容说,近几年连续多次召开的拆迁协调会,东莞都是由市长、政协主席等主要负责领导参会,但广深公司往往只派一般工作人员参加,每次开会都做不了主,而每次回去请示后都没有了下文。

  本刊记者多次联系采访广深公司负责此事的副总经理陈海珊。在多次推托回避后,陈海珊对本刊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内部在处理新油站利益分配问题上有分歧,但广深公司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是第一目标。

  “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熟悉内情的东莞市一位领导说,“一个违章加油站多年难拆,表明有关部门不作为不配合,更是人为地给政府公信力增添不利影响。”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建议,在化解地方敏感拆建纠纷中,上级政府应更有作为,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完善形成新的有效应对体系。同时,政府应增强敏感拆迁的危机公关意识,“如去年底以来,广深高速公路本早该拆迁的配套油站,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关了又开,造成舆论哗然,政府应尽量避免此类消极事件发生。”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说,不同的部门和团体乃至在粤国企利益之争,已经给地方经济发展、相关国家重点工程带来明显不利困局,“对于类似的导致国家利益受损巨大、影响恶劣的事件,还应追究问责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梁钢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