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灾区恢复重建先行试点工程奠基 新区宜居抗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灾区恢复重建先行试点工程奠基 新区宜居抗震
2010年05月04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玉树5月4日电 4日上午,青海玉树地震重灾区玉树县结古镇的禅古村、甘达村在新址举行了新社区建设奠基仪式,这标志着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

  禅古村和甘达村是玉树地震的重灾区,也是灾区恢复重建先行试点工程之一。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的要求,相关部门率先展开了这两个村恢复重建的选址和论证工作。调查结果显示,禅古和甘达两个村存在泥石流、洪水和危岩体的威胁,因此,为了让灾后重建的新社区尽可能规避地质灾害的威胁,新社区并未在原址重建,而是重新选址建设。禅古村搬迁到距原址1公里的地方,原有4个社的农牧民将采用相对集中,适度分散的原则,布局在巴塘河沿线1.5公里的范围内。

  禅古、甘达两村的灾后重建,并不是简单恢复,而是全面提升。 据青海省城乡与住房建设厅厅长匡湧介绍,禅古村和甘达村的恢复重建,秉承安全、宜居、自然、功能配套的原则,房屋的布局尽量避让地质灾害,因地制宜,因山就势,充分利用地形,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此外,新房将按照地震烈度8级设防标准设计,保证了相对较高的抗震安全性。

  具体而言,禅古村规划结构是“一轴三心四组团”。“一轴”指一条交通中轴线,“三心”指传统文化中心、居民活动中心和风景展示中心。甘达村也规划了“三轴三区”,根据当地地域宽阔,适宜牧业村发展的需要,小组团布局。

  在房屋设计上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民族化、多样化的特点,农牧民住房有阳光房、浴室和室内储藏设施。此外,新建房屋注重民族特色,传承民族文化,在住房设计中提供各种户型,满足农牧民的多样化选择。将统一建设与自建相结合。

  匡湧说,这两个村的恢复重建,实际上是对玉树城乡重建的一个示范,也是为下一步大规模的实施灾后重建积累经验。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把国家对灾区的关怀和支持能够充分体现到灾后重建过程中去。“我们将尽快建设,集中力量利用一年时间使农牧民早日住上新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