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遍邀全球 商气候大计谋“北京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智库遍邀全球 商气候大计谋“北京共识”
2010年05月09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一场由中国最高级别智库召集的针对绿色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国际会议8日在此间开幕。主办方称,此次会议是为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哥本哈根协议》变成实际行动,推动年底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主办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理事长、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今天说,包括国际组织,各国政要、前政要,全球知名智库的专家学者,跨国公司CEO等在内的600余人与会。这是哥本哈根大会之后、坎昆会议之前,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非官方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会议。

  “我们所期待的是让不同的声音避开像哥本哈根会议那样的争吵,以清晰而又理性的声音来对话,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和深化各国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国经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说。

  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各方激烈交锋,最终以一份不具法律效力的协议草草收场。更为糟糕的是,会议留下“信任危机”的后遗症,而要重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信任,殊为不易。本月初举行的德国波恩气候对话部长级会议延续了“哥本哈根风格”,各方分歧未见缩小。

  曾培炎表示,国经中心希望开辟民间智库的沟通渠道,增进各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共识,推动全球气候谈判进程。

  从参会嘉宾名单看,主办方不仅邀请了发达国家的政商学界人士,也有众多发展中国家、包括在气候问题上态度激进的小岛国高官。部分与会嘉宾还是参加过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谈判代表。而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机构的参与也增加了此次会议的含金量。

  中国在促进全球气候合作上的积极态度获得与会各方的认可。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说,“此次会议由中国举办,意义非常深远。”他表示,中国的崛起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世界已认识到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并期待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除了主论坛外,此次为期两天半的会议还将举行6个分论坛,涉及“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众参与”、“低碳能源技术创新与技术转让”、 “碳金融和新能源投资”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等议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