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昆明也有“第二十二条军规”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昆明也有“第二十二条军规”吗
2010年05月09日 10: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昆明居住证规定引争议 没证就不能租房子找工作?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刚刚结束公示的《昆明市居住证管理规定(草案)》引发争议。该草案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使用和聘用无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同时规定,要想办理居住证,必须首先取得《昆明市临时居住证》,并连续在昆明居住一年以上、在昆明有固定住所和稳定工作,办证时必须交验“现居住处所证明材料”、“就业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等证明。

  这样的“规定”不由人不联想到黑色幽默代表作《第二十二条军规》: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如果你能证明自己发疯,那就说明你没疯,应继续执行飞行任务。

  约瑟夫·海勒小说里的军规是为了让飞行员们无休无止地执行战争中的飞行任务,而昆明市的“规定”则似乎是要彻底地阻止外地人口进入春城。试想,一位外地的大学毕业生,他到昆明来找工作,也许能取得“临时居住证”,但他没有“稳定工作”,自然也拿不出“就业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那么他怎么可能拿到“居住证”呢?拿不到居住证,他又怎么可能被聘用呢?除非肯来昆明做“盲流”,不然,没有一个外地大学生能在昆明谋到一工半职。

  善意地考虑,这也许是因为草案制定者逻辑思维不强,以致出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大纰漏。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昆明市不欢迎外来流动人口的愿望是昭然若揭的。这种愿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置《宪法》《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规定不顾,迫不及待地制订地方“规定”来“个性化”表达。其不计违宪违法后果的冲动,颇费猜量。

  莫非昆明市政府嫌贫爱富,怕外来流动人口弄脏弄乱了人间天堂般的“春城”?要说富,沿海发达省市的大城市比昆明富裕的不是少数吧?要说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环境,全国省会城市中比昆明好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吧,但真还没听说哪个城市关闭城门,不欢迎外来流动人口进城居住与工作的。恰恰相反,经济越发达城门越是大开,对户籍的限制越宽松,对外来人才越求贤若渴,对民工的需求也越大。昆明市莫非小富即安,不想进一步发展了?若真是窥镜自怜,是不是矫情了一点?(洪信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