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项措施促大学生创业:取相应学分才能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五项措施促大学生创业:取相应学分才能毕业
2010年05月09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大学生创业成为解决就业的一条新途径而备受瞩目。今天上午来自51所高校的689项创新成果在北京交通大学集中展示,吸引了近20家企业的目光,其中16家企业表示愿意将学生设计的项目进行推广。

  近日教育部下发文件,表示将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今年教育部还将会同科技部建设一批“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场地并减免一年房租。

  北京市近3年划拨了250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4000项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目前已经支持完成2000余项。这2000余项创业项目涵盖了理、工、农、医、文、法、经营等各学科方向,北交大绿色动车组、北理工新型多用途反恐防暴机器人、北京科技大学音乐机器人乐队、清华大学房屋抗震设计等均在今天的展示会上亮相。

  据了解,北京市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共投入2.21亿元资金,立项支持引导推动首都高校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目前已经投入8760万元资金建设了187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投入1750万元资金建设了59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投入560万元资金支持了10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搭建展示平台。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生的弱点是实践能力较差,市教委将从五个方面对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进行培养。首先是创业教育进课堂,现在多所高校都已经开设了与创业相关的选修课和必修课,有的高校还规定学生必须取得“创业学分”才能毕业;第二是将创业要求纳入到实践教学中;第三,积极聘请企业人士进校任教,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第四,依托大学科技园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去年本市大学科技园数量猛增70%,从14所增加到24所,为学生科技成功孵化提供帮助;第五,将与中关村国家创新自主示范区加紧合作,学校与企业联合对硕士、博士生进行培养。(李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