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署强降雨应对工作 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部署强降雨应对工作 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2010年05月14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针对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农业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农业部门狠抓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最近,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12-21日,江淮、江南、华南、四川、贵州等地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当前正处于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西南地区小麦、油菜正相继进入成熟收获期,长江中下游地区早稻已栽插完毕,中稻育秧、栽插正在陆续展开,玉米等春播作物正处于幼苗生长发育阶段,强降雨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和灾害。

  对此,农业部高度重视,立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农业部门把防范强降雨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狠抓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五到位”,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农业部提出了三项应对强降雨天气的具体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和灾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落实主汛期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强化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完善渔业安全预警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将灾害信息通知到相关区域的渔船和人员。

  二是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针对此次强降雨的特点和在田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制订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抓紧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抓住降雨间隙,加快收获已成熟的小麦、油菜,确保颗粒归仓。把早稻和中稻作为防护重点,及时疏通沟渠、防洪排涝,查苗洗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对受淹的果树,及时清园培土,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组织人员对大棚设施、畜禽场舍、养殖池塘和农业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固。

  三是狠抓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和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灾区,结合农时季节和地区特点制定完善农业生产恢复方案,指导农民加强在田作物的灾后田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及早恢复生长。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仔畜禽、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工作,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积极组织农机投入抗灾救灾,加大灾区动物疫病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力度,确保灾后无大疫。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