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贫困县海南陵水规划多个高尔夫球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级贫困县海南陵水规划多个高尔夫球场(图)
2010年05月14日 1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建的海南陵水香水湾高尔夫俱乐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国土资源部最新通报显示,我国经过正式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但中国高尔夫协会去年7月披露,到2009年上半年,我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已经达到500多家。记者近日在海南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仅海南陵水——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就规划了多个高尔夫球场。

  球场:配套设施不完善,根本没有客人光临

  找到位于海南陵水的香水湾高尔夫俱乐部颇了番周折,因为一路没有任何标识,甚至路面都没有平整好,俱乐部运作部经理王于林介绍,9洞高尔夫球场已经建好,占地700亩,五一节本打算通过旅行社隆重推出,但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根本没有客人光临。

  王于林:这里偏僻,离三亚一个小时,离海口两个小时,这中间又没有吃的,又没有住的,但是还不是在想几个湾都开发好了,这里人气也会旺起来。

  王于林介绍,从2007年开发到现在,香水湾高尔夫俱乐部目前的规模只能算是迷你型,投资方天津永泰红墈集团公司还打算把对面山上的地也租下来,开发18洞球场。王于林说,现在球场证照齐全,但还处于建设阶段。

  王于林:肯定有营业执照,这块地的用途是什么,他需要审批的。国家现在查的也挺紧的,老板肯定不能把钱打水漂。”

  香水湾高尔夫俱乐部建在陵水县光坡镇港坡村,村委副书记陈维丰介绍,2007年,陵水县政府牵头,海南万福实业发展公司以租赁的方式取得了港坡村部分土地的40年使用权,高尔夫项目用地正是其中的一部分,而永泰红墈和万福两家公司其实是一回事儿。征用的土地包括水田、国有地、林地等:

  陈维丰:06、07年那个时候,按照陵水县的赔偿标准,水田是900一亩,国有地600块一亩,坡地450一亩,荒地就是林地,包括坟墓350一亩。

  醉翁之意不在酒 绑定房产开发

  由于陵水县没有出租车,记者在陵水采访一直是乘坐摩的,距离香水湾高尔夫俱乐部1小时20分钟的摩的车程,有一个“清水湾高尔夫球会”,去年5月13号开业,目前18洞球场正在运营,前台主管龚忠芳介绍,球服、球车等全套装备每次收费880元,目前球会已经有1000个左右的会员,开业一年会费收了两个亿。球会这个18洞球场占地一万五千亩,10月份36洞球场即将投入运营,虽然号称要建54洞球场,但第三个18洞球场目前还未获批。清水湾高尔夫球会穿插于公寓、洋房、别墅多种业态的庞大旅游度假区中,绿草茵茵,峰会曲折,龚忠芳说,其实雅居乐公司打造高尔夫球场,醉翁之意不在酒。

  龚忠芳:如果球场单独经营,很难有赢利,很多都是和房产一起来做的,绑定经营,房产的价值实现了很大的提价空间。

  龚忠芳说,球场只有百分之二三的客人是海南人,其他都来自岛外,因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规划,让她对高尔夫球场的未来也是充满信心。

  龚忠芳:海南是国际旅游岛,它的球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不会不让你建,而且不像内地拿地那么严格。

  2004年1月1号,《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正式下发,2006年12月,高尔夫球场被列入《禁止供地项目目录》,然而,综合各种消息源,海南陵水——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清水湾高尔夫球场,在建的球场至少有四个,全部是06年以后投入开发的。在国家禁令颁布之后,陵水的这些高尔夫球场是如何出炉的?记者到陵水县国土环境资源局找寻答案,在局长王文师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幅《陵水海滨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用地规划图(2005——2020)》,记者细心数了一下,按照标注,陵水县规划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共有9个。听到记者问起高尔夫球场事宜,王文师局长一边批着文件,头都没抬回应说:

  陵水县国土环境资源局长:具体的你找宣传部那边

  王文师:我们都没有,省政府要求我们都不建了。

  记者:那以前建的怎么办?

  王文师:这个按规定来处理。

  记者:规定要怎么处理?

  王文师:我还有个会,具体的你找宣传部那边。

  记者追着王文师局长从他4楼办公室下到1楼,一路提出的所有问题,他都用沉默来回应。

  有媒体报道说,陵水县县长王雄全国两会时接受媒体采访透露,陵水规划了1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的是4个,建好的有两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雄否认了这一说法。

  陵水县县长:你可以找招商办,旅游局

  记者:有报道说两会的时候,你说陵水要建10个高尔夫球场,有这回事儿吗?

  王雄:我在两会的时候根本没有记者对我进行这方面的采访过。

  问起陵水究竟有没有建高尔夫球场,王雄县长也没有正面回应。

  记者:现在陵水有没有在建高尔夫球场?

  王雄:这个,这个,这个你可以过来具体了解一下好不好?你过来了解一下吧,在电话里不好说。

  记者:我该去找谁呢?

  王雄:你可以找招商办,旅游局。”

  旅游局副局长:只有一家在营业

  按照王雄县长指点的路线,昨天记者分别到陵水县旅游局和招商办采访,旅游局副局长吴慧敏:

  吴慧敏:“现在只有雅居乐的那个高尔夫球场已经营业了,他们去年搞过‘雅居乐杯’,他们请过一些社会名人在那边打过球。”

  陵水县招商办公室副主任:所有建设规划都要由海南省统一批复

  陵水县招商办公室副主任陈培壤告诉记者,陵水县清水湾、香水湾和土福湾项目都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所有建设规划都要由海南省统一批复。

  陈培壤:如果我想建个高尔夫球场……要省里边审批,凡是属于规划的,都要报经省里面的,项目首先要有规划,规划没有通过不可能建。

  海南省高尔夫协会秘书长王国地透露,据统计,海南目前有26家高尔夫球场,多数都是2004年以后建成的。记者发函给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希望采访海南省高尔夫球场现状及审批相关事宜,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昨晚以时间难安排,暂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回应。不过,陵水县县长王雄在接受采访时,还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

  陵水县县长:国务院才能批

  王雄:现在省政府开了会了,以前建的,从现在开始必须按照国家政策,必须要严格报批,市县不能够随便批。

  记者:原来市县就能批吗?

  王雄:对!没有,市县从来没有批过。国务院才能批,省政府都不能批。

  记者:那原来是什么级别能批?

  王雄:没有批啊,要报批才行。县政府不能批,省政府也不能批,国务院才能批。”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海南省确定建设国际旅游岛后,一些地方对国家有关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出现了误读。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国土资源部透露,目前,高尔夫球场禁而不止、未审批问题突出,违规占用耕地的现象也大量存在,占地面积最大的竟达4000多亩,国家对于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将依法严肃查处。相关情况中国之声今天全天将进行深入报道。(记者刘黎 冯会玲 实习记者邓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