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有一种权力寻租,叫索取办案经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有一种权力寻租,叫索取办案经费
2010年05月14日 14: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法院执行庭法官陈本涛,在执行案件时向当事一方索要19000元办案经费,整个过程被录像。得知索要办案经费被录像,该院副院长和执行局长出面退费,并要求当事方“得饶人处且饶人”,少要点赔偿。(5月13日《新京报》)

  办案经费是什么玩意?按说,法院办案所需的经费由国家直接划拨。根据《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当事人交纳的案件受理费或其他诉讼费用,皆师出有名。显然,潍坊市坊子区法院执行庭法官陈本涛索要办案经费,并非法律规定的相关诉讼费用。说白了,这是一种权力寻租。

  确有个别法官吃拿卡要,原告如果不伺候好法官,法官就会百般推诿,明明该执行的也不执行,明明能执行到位的也不执行到位,明明已经归还给原告的钱也不痛快地给。

  报道中有一个事实:代理人黄志宏说,15000元没交给法院前,他多次到法院索要执行款,都被以“领导不在”为由推辞。赞助费打入法院账户后,执行款便转到了公司账上。这法院的脸真是变得快,没得到好处费时千万百计地装腔作势,如愿以偿后就顺利归还执行款。法律的尊严焉在?

  其实,在一些地方,办案费已经成了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这于法于规不容。公安部曾发布严禁收取“办案费”的通知:各地公安机关不得以任何借口向报案单位和当事人索要办案经费,不准截留缴获的赃款用作办案和其他经费,不允许搞“办案提成”。诚然,一旦索取办案费就损害了自身公信力,就破坏了公众对公检法的信任。

  电视剧《任长霞》曾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某乡因耕牛失盗,群众反映强烈,该乡派出所周建伟居然对丢牛户索要办案经费。任长霞发现问题,严肃地惩戒周建伟,并把周建伟清理出公安队伍,使在场人受到震撼。显然,唯有严惩收入办案费的公检法人员,才能重塑公检法公信力。

  遗憾的是,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法院并未认识到索取办案费的严重性,相关官员一再强调索取办案费,是个人的行为。而且,相关官员仅仅认错、道歉、退还了事,没有上升到已经是违法乱纪的高度。显然,如果索要办案费的恶劣行为没有被录像,坊子区法院副院长会带队赴武汉退款并道歉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有一种权力寻租叫索取办案费,索要办案费是腐败行为,应依法惩处,而不是一退了之。

  另外,一些公检法人员索要办案经费,也折射出部分公检法部门经费紧张的现实困境。香港廉政公署备受世人赞叹,其为人称道的一大品质就是独立。独立表现在多方面,比如,机构独立、人事独立、财政独立和办案独立。财政独立名列其中,财政独立即指廉署经费由香港最高行政首长批准后在政府预算中单列拨付,不受其他政府部门节制。这些,或有可借鉴之处。(石城客)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