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铁路隧道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全面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长铁路隧道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全面开工
2010年05月15日 13: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日10时,随着高度超过10米的巨型掘进机缓缓向前推进,穿越我国西部秦岭山脉的兰渝铁路标志性工程——全长近30公里的西秦岭隧道全面开工建设。

  兰州至重庆铁路是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线路全长约820公里,建设工期6年。其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西秦岭隧道全长28.24公里,是我国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TBM掘进机修建的最长铁路隧道。这台长180米,重达1800吨的现代化掘进机,开挖直径达10.23米,超过了三层楼的高度,也是目前我国采用掘进机修建的最大直径的干线铁路隧道。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兰渝铁路指挥长史振春告诉记者:采用这种“工厂化”的隧道开挖现代作业设备和技术,不仅可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确保施工安全;还能最大限度改善作业环境、降低粉尘等有害气体的污染,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它标志着我国特殊地质条件下,铁路隧道的施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计划在2013年贯通。采用现代化的掘进技术来穿越复杂地质、修建长大隧道,是世界地下工程建设的发展趋势,在我国铁路隧道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兰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兰州至成都和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172公里和1466公里,分别缩短至836公里和820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17.5小时和22小时分别缩短为7.5小时和6.5小时。(齐中熙、喻安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