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千名处长“大换岗” 干部水平有“强制进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千名处长“大换岗” 干部水平有“强制进步”
2010年05月18日 09:2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4月底,距廖向阳“履新”刚好满10个月。

  去年7月,已届不惑之年的廖向阳离开工作近20年的渝北区地税局,轮岗交流到秀山县地税局任局长。

  从主城“开放门户”到渝东南的偏远区县,从“辅助”的副手到地方行政部门第一责任人,廖向阳经历了“入仕”以来最大的一次“角色转换”。

  在他之后,全市多个市级机关的千名处级干部,陆续加入这一行列。从多年在同一岗位“坐地生根”,到如今大跨度的岗位变化,似乎让他们有些“猝不及防”。他们不知道的是,伴随自己岗位的转变,直辖后重庆规模最大的一次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已经开始悄然启动。

  “多干一个岗位多一份成熟,多一段经历就长一分才干”

  “到秀山工作的前3个月,晚上基本睡不着。”接受记者采访时,廖向阳如此形容履新后的初期状态:“压力非常大。”

  压力首先来自于自身。在渝北区地税局,廖向阳历任一般工作人员、部门负责人,直至2001年升任副局长,先后分管过党建、工会、稽查、征管等工作。“当了8年副手,主要是协助‘一把手’开展好工作,难免存在依赖性。一旦统揽全局成为决策者,还真觉得有点忐忑。”廖向阳说。

  压力同样来自于外界。相较于经济实力强劲的渝北区,地处边远的秀山尽管经济增幅较快,但基础薄弱,总量偏小,纳税对象的意识和主动性都不够。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对当地工业的冲击,税源受到严重影响,地方税务征收更显困难重重。

  到岗一个月后,廖向阳曾向前来调研看望的市地税局领导“叫苦”。领导表示,困难理解,但征收计划必须完成:“让你们来,就是要接受锻炼,破解难题。”

  一语令廖向阳豁然开朗—————在自己身上变更的,不仅是身份和职位,更是主动从“老官”变成了“新官”,其思路理念、工作方法、决策研判都必须有大幅度调整。

  经过反复思考,在履新后第一次全局科所长例会上,廖向阳提出三点意见勉励全体干部职工:重视团结,因为团结才有力量;爱岗敬业,这样才能最大化体现自身价值;重视创新,如此才有动力。

  这三句话,也是廖向阳对自己的鞭策。

  其后半年,廖向阳保持了以下工作节奏———每天除了吃饭和上厕所,都在办公室处理事务,找人谈话了解情况,商讨拓展税收渠道、欠税等。稍有空余时间,他会去征稽所调研走访,了解一线的服务状况:“老实说,比原单位要忙很多。”

  今年2月,统计结果显示,秀山地税局2009年超额完成税收征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22.1%。同时,在当年秀山县行政服务水平年度综合测评结果中,该局位列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

  初战告捷让廖向阳感觉辛苦没有白费。他如此总结从“老官”到“新官”的感受:“多干一个岗位多一份成熟,多一段经历就长一分才干。”

  “变”与“不变”的微妙心态

  参加轮岗交流的其他干部,也像廖向阳一样,同样经历了“一开始睡不着”的焦虑。

  几个市级机关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透露,在制定轮岗交流方案时收集内部意见,部分干部表示“担心不适应”、“在原部门更熟悉情况”,或干脆直言“希望暂时不交流”,甚至有人还有抵触情绪。

  “这种情形在预料之内,事实上它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轮岗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都如此表示。

  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直辖十余年,重庆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速,近年来又不断引进“空降兵”,力推厅局级干部“异地任职”:“对部门、区县的决策层进行‘多面手’培养的力度,可谓越来越大。”

  但他也承认,恰恰在处级干部这个重要的执行层面,我市之前尚未大规模开展“挪窝”。一些处级干部,甚至在同一岗位上一呆就是十多年。

  长期“固守”一个岗位,其负面效应是不言而喻的。除了可能因周而复始产生职业倦怠,消磨热情和创新能力,还可能滋生“寻租腐败”等腐败流毒。

  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就是一个反面例子———他于2001年到2008年间,近8年担任同一职务,其间多次收受贿赂高达2226万元,于今年1月被判处死刑。

  “因此,我市从去年开始,针对处级干部启动大规模的轮岗交流。旨在用制度来完善这批干部的多岗位适应性,进而全面提升其能力素质和主动性。”该人士称。

  原任市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的罗安梅,去年轮岗交流到地方税处任处长。回忆起刚接到通知时的情景,罗安梅觉得“太突然了,而且马上要求上岗。当时正赶上年中,所有处室工作都要保证正常运转不中断。”

  随即而来的,还有种种挫败感—————罗安梅之前在原部门工作了6年,各个环节驾轻就熟,许多基础数据都能够信手拈来。到新的职位后,大量专业知识要补课,领导询问某个数据,还得回去查询。加上还需和部门新同事协调磨合,“手忙脚乱,当时很是郁闷了一阵。”

  恰在当时,市地税局同步开展了处级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人员双向选择,在调整中,竟有6人没有得到适配岗位,“落选”了。

  “这事儿给我们震动很大。”罗安梅坦言,大家意识到,岗位变动、多岗历练是干部培养大势所趋,“不变”的最后结果,很可能就是被淘汰。

  罗安梅开始主动适应,花大功夫“啃”专业书籍,有空就看。午间休息,她也看到许多同事在伏案“补课”—————“这种‘变’迫使你主动充电,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跟上大环境的前进步伐。”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