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降雨力度今将继续加大 局地22日前持续暴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降雨力度今将继续加大 局地22日前持续暴雨
2010年05月18日 10:5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晚(16日),强降水如期而至,湘西北、湘北的部分乡镇降下大到暴雨。但这还只是强降雨的“先遣部队”,降雨力度今日(18日)将继续加大,省防指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

  昨日的降雨强度并不大,尽管全省总降雨站数达到348站,但录得50毫米以上降雨量的站数仅2站。长江流域宜昌站、洞庭湖城陵矶站、湘江湘潭站、长沙站等站的水位都在警戒水位内,而且相比前一天水位还有所下降。据省气象台预计,22日前湖南仍为降水相对集中期,部分地区有连续性暴雨发生,须加强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部署,再接再厉,夺取防汛抗灾斗争的胜利。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形势,要把排险除险和群众转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长江防总高度重视湖南省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受国家防总委托,长江防总工作组赴湖南省重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工作组深入株洲县、株洲市石峰区和湘潭市湘乡市等受灾严重的地方,实地查看了险情和灾情。

  工作组充分肯定了湖南当前防汛抗灾工作,认为省委、省政府超前部署,科学防御,各项防灾工作扎实到位,救灾工作及时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针对当前形势,工作组要求重点抓好险情排查工作,迅速对此轮强降雨造成的险工险段进行认真排查;加大处险力度,对重大险情要迅速研究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方案,加快处险进度,确保工程安全;扎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灾区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并严防洪涝次生灾害的发生。)(岳冠文)

  全省重点排查学校险情隐患

  16日晚开始,湖南省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副省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徐明华部署应对暴雨时特别强调,各地要对学校重点巡查,对学校的险情隐患认真排查,对已经发生险情的校舍坚决停止使用。

  5月6日以来,湖南连续发生两次强降水,局部地区酿成灾害。尤其是关系着学生安全的校舍,也遭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影响到当地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湖南省教育部门的了解,受灾严重的娄底市已经有130所学校受损,其中10多所学校严重受损。

  5月12日,湖南省发生第二轮强降雨。为了确保学生安全,暴雨中心怀化市有关县市部分中小学及时停课。另有一些学校险情被及时排除。湘乡市翻江镇桃林水库因施工掘口,洪水下泄造成桃林小学被淹,镇政府紧急处置,357名学生安全转移。

  省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对5月6日开始的暴雨重灾区受损学校的师生转移、安置工作已经完成,对受灾严重的乡镇学生中考问题已经制定了预案,对发生危险教学楼全部封闭,对重灾区的学校先下拨资金恢复教学。(丁文杰 陈黎明)

  浏阳市

  近期暴雨致13万人受灾

  5月13日至14日,浏阳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近百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50毫米,其中官桥镇最大达到174毫米。暴雨造成浏阳28个乡镇13.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9亿元。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龙在浏阳督查防汛抗灾工作时强调,防汛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一定要尽最大努力确保安全度汛。

  张迎龙在察看水毁农田和水利设施时,要求加紧修复涉水工程、及时补种农作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张迎龙强调,当前土壤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近期还有强降雨发生,局部地区还有大暴雨,一定要落实责任、落实措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突出山塘水库和山洪地质灾害两大重点,盯住险工、险段、险库、险区。

  昨日,省防灾减灾暨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在望城县铜官镇举行。省应急办、减灾委、水利厅等部门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群众们发放了两本书:《防汛抗旱手册》及《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张迎龙出席活动。(刘军)

  雨花区

  投20万元解决培蕾小学内涝

  2000个编织袋、300个沙包、23台排渍机械设备和车辆,一旦城区出现内涝、积水状况,将在第一时间投入排渍,确保城区排涝防汛工作迅速有效开展。昨日,雨花区市政局趁着大雨初歇,对存在内涝、积水隐患的低洼处排查回访。同时,该区市政部门进驻培蕾小学校园,无偿为小学新建排水系统。

  雨花区市政局莫志刚局长介绍,雨花区市政部门投入20万元为学校建立校内排水系统,铺设排水管,将校内排水管接入市政排水系统;同时,在校门外的万家丽路口修建泄水井,拦截道路雨水汇集进入校区,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莫志刚介绍,针对近段时间强对流天气引起的强降雨,雨花区市政部门已经启动了防汛预案,确保汛期雨花区范围内排水通畅,市政设施完好。(宋碧蓉 陈锐 唐群雄)

  湘潭市

  紧急会商部署防汛工作

  为应对新一轮强降水天气,5月17日,湘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水务、气象、水文等部门负责人进行紧急会商,部署全市的防汛工作。

  据最新的气象和水文资料分析,本周湘潭多阵雨天气,且有两次较强的降水天气过程。

  湘潭市防指指出,此次强降水过程影响面广、时间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刘炬)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