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名百姓讲述身边变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四名百姓讲述身边变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2010年05月18日 13:4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4日,新疆第二十个全国助残日活动在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九运街镇党委、政府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将用三年时间为1.5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赠送轮椅和辅助器具。其中,今年助残日期间1500名残疾人将领到轮椅,3500名残疾人将领到辅助器具。

  关注弱势群体,让更多的各族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这是新疆近年来一直关注的民生重点。而得到实惠的各族群众从内心深处感谢共产党,感谢社会主义,说出了自己最真挚的话语。

  我家住上了新房

  ——玉苏甫·艾买提

  5月的喀什市多来提巴格乡14村,早已是满树青绿,麦苗茁壮。走进村民玉苏甫·艾买提的院落,崭新的房子十分抢眼。“这是我刚刚盖好的新房子,现在下雨下雪,哪怕地震我们都不怕了。”玉苏甫·艾买提自豪地说。

  45岁的玉苏甫·艾买提因患有胃病而家境贫困,全家4口人全年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靠他外出打零工、种植2.5亩地为生,无力翻建新房。去年乡政府将这个村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将他家所在的片区统一规划建设抗震房示范点,建设资金由市、乡、农户三方共同筹集。玉苏甫·艾买提和家人看到了住进新房的希望。

  玉苏甫·艾买提说:“建抗震安居房,国家、县、乡都给补贴,这样我就能盖得起新房子了。要不是这样,我家还不知道哪一年才能住上新房子呢。”

  说完自己的房子,玉苏甫·艾买提还说起了引人注目的喀什老城区改造的事。“那里的房子以前太矮小、太拥挤,也没有下水道、自来水,真是个头疼的地方。现在好了,我妹妹家就住在那里,她响应政府的号召,按政府的要求,也开始建设新家了。明年,她们家也将搬进新房子。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我见证了门前路的变化

  ——戚新玉

  戚新玉是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的一位普通个体经营户,他的小商店就开在通往乡上的一条柏油路边。

  “要说这条路,那真是三天三夜也有说不完的故事。这样说吧,以前走在这条路上,真的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不好走,商店里的货物也‘灰头土脸’的,不好销售。去年初,这条路被列入塔城市农村公路改造计划,11月底,包括这条路在内的全市25.9公里重要农村公路全部完工,往日黄色的土路、灰色的砂砾路,如今都被乌黑的柏油路所替代。现在我门前的这条路,天天都是车来车往的,人们再也不为走路难而发愁了,我也不再为商店里的货物落满尘土担心了。”

  正说着,戚新玉突然想起什么似地说道:“嗨,我还忘了一件事,我们塔城也通火车了。过去想去乌鲁木齐,只有坐汽车或坐飞机,现在好了,我们也可以坐着火车去乌鲁木齐,回内地探亲了。虽说现在还没有开通客运车次,但我们也很兴奋。你知道吗?第一趟火车来时拉的啥?拉得是救灾物资。去年冬天我们这里遭遇了60年一遇的雪灾,我们第一次看到火车进入塔城就是拉着各地支援我们的救灾物资。当时我们特激动,因为有了快捷的交通,我们才能更快地得到全国各地的支援。因为有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铁路线,我们才能与全国各地紧紧地联在一起。”

  我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

  ——帕丽旦·买合苏提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5村的帕丽旦·买合苏提老大娘自去年以来心情一直很好,遇人她就讲自己住院的事。因为参加了新农合,大娘只花了几百元钱,就治好自己多年的老病。

  “不是因为钱花得少了,主要是我现在再也不用走很远的路到县医院看病了。记得我几年前犯病时,儿子送我到县医院走了一天的时间,到医院后,医生说再晚来一点点时间,我就要见‘胡大’了。现在乡卫生院里的年青巴郎子都很好,见到我们一口一个‘大娘’地喊,让人心里热呼呼的。”帕丽旦·买合苏提笑着说道。

  “噢,还差点忘了件事。我还参加了乡里组织的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等5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活了这么大年纪,还是第一次做这种检查,还不让我们掏一分钱,听说全是国家给我们掏的钱,真是太感谢了。现在我很高兴,因为我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不用出乡,我就可以看病、拿药、打针,我能不高兴吗?”

  发展团场经济让我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

  ——迪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团结农场五连哈萨克族职工迪娜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了,走进她家的大棚里,芹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绿油油一片。

  说起自己学会种菜,迪娜笑着说道:“我们哈萨克族世代都以放牧为主,不会种地,更不会种菜。自从团场实施安居工程,为我们盖了新房,划了地块后,我就参加了团里举办的‘科技之冬’学习班,天天听老师们讲怎样种地、种菜。连队也派了专人帮我,让我很快掌握了技术。”

  “我们五连距场部较远,过去我们这47户少数民族职工生活贫困。农场加快了危旧房改造和廉租房建设,去年,我们47户少数民族职工全部搬进新居,实现了定居。为帮助我们摆脱贫困,团里就让我们转向大田种植和大棚种植。先后投资750多万元,建设了6000亩滴灌地和30座蔬菜大棚。还为我们每户人家补贴1万元。我去年仅这一座大棚就增加收入1300多元,这是我多年梦想的现实,我真正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今年我还要再多种些菜,让自己的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迪娜的话语里透着自豪与坚定的信念。

  新闻链接

  新疆多年坚持建设的民生工程效果逐渐显现。2009年,新疆14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享受了廉租房政策;斥资百亿元新建抗震安居房38.2万户,使得146万城乡群众喜迁新居;在20个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完成3.6万贫困农户危房改造;解决了121万人饮水安全和3.79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完成了14.3万户农村沼气建设;稳步解决了27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完成了34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整村推进扶贫规划。

  此外,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了天山南北的每个乡村,平均参合率达到97.23%,有效缓解了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目前新疆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居西北地区首位,今年新疆还将投资20亿元修建4500公里农村公路。

  2009年新疆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高达946亿元,同上年相比增长了30.4%,占财政支出的七成之多。(记者 王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