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出:预防为主采用先进技术抗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出:预防为主采用先进技术抗震
2010年05月18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8日电(廖宴思 李锦余)近年来,全球大地震频繁发生。为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省级建设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市民的抗震设防意识以及对工程抗震新技术的了解和掌握,今天上午,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市政府地震办联合主办“百名院士专家广州行”系列活动之“抗震设防与城市安全科普讲座”。讲座由中国工程院周福霖院士主讲、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马曙主持。

  周院士根据自身实地调查和研究试验,以及所拍摄的照片,用多媒体方式,结合汶川、玉树、海地、智利地震等案例,向在场观众详细分析地震灾害的特点和抗设防对保证城市安全的重要性,并介绍国内外抗震设防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提出加强抗震设防、保障城市安全的对策和建议。

  周院士介绍,地震灾害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以及频度较高,并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对社会也会产生很大影响等特点。我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活动具有频度高、强调大、震源浅、分布广的特点,绝大多数省都发生过6级以上强烈地震,是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我国平均每年发生20次5级以上地震。广东珠三角、茂名湛江、河源等处于重点地震区,广州有广从断裂、珠江口断裂、瘦狗岭断裂三个断裂带。史料记载广州市历史上曾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周院士说:“据相关人士对华南、广东地震趋势预测,未来10-30年,是新的地震高潮期。”

  根据国内外大地震经验教训,对于如何保障我们的城市安全,周院士说:“首先一个就是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地震要预防为主,宁可备而不震,不可震而无备;民生为重,要尽量提高房屋抗震隔震技术和抗震标准,实现‘抗震安居工程’;此外,对旧的房屋,尤其是学校、医院、政府指挥中心等要尽快完成加固工作;还有采用先进防震技术,建造牢固的房屋,终止一次又一次严重地震灾害的发生。”

  周院士说:“传统的抗震设计存在问题,很难控制房屋破损程度。应该采用新的抗震设计,建造隔震建筑,在建筑物上加柔软层,确保房屋大地震不坏也不倒,保护房屋结构和内部不受损坏。积极及时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预防为主,才能尽可能降低地震带来的灾害。”

  据悉,目前地震预报处于一种经验性的探索阶段,是一个国际上尚未解决的科学难题。我国在地震活动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地震和地壳构造的调整和地震前兆观测以及地震孕育、发生机理等方面的研究都有许多重要进展,但是还没有发展成为可操作的常规预测技术,远未达到运用的程度。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