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打造消防铁军 “魔鬼训练”提升救灾能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打造消防铁军 “魔鬼训练”提升救灾能力(图)
2010年05月19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5名来自西藏各地的消防官兵在拉萨进行为期46天的魔鬼训练,以打造消防铁军。他们每天训练12个小时,进行25个技能项目、7个基础项目和各类体能项目训练。图为官兵们5月18日在训练负重32公斤水快速前行。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图为官兵们5月18日在训练负重高空降落。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5月19日电(记者 徐长安)115名原本就已经出类拔萃的消防战士,在海拔36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经过46天的“魔鬼训练”,最终要打造成消防铁军。

  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开展的铁军训练已经多日,在这场“魔鬼训练”行将告竣的时候,消防铁军向媒体敞开了大门。

  按照中国公安部的要求,西藏从全区消防部队中层层筛选出115名消防官兵,集中在西藏公安消防模拟训练中心,进行为期46天的集训。这46天中,消防官兵要经受每天12个小时的训练,进行25个技能项目、7个基础项目和各类体能项目训练。

  最为人称道的是本次集训以挑战极限体能为目标,“魔鬼训练”的项目包括:消防铁人、400米疏散物资救人、负重登高救人、俯卧撑、仰卧起坐、3000米负重跑、5000米中长跑、400米消防接力、攀岩横渡、高空下落等科目。

  教官李俊烈为官兵们制定了一套特殊的训练科目:在400米内,消防官兵要负重32公斤水快速前行,背15公斤重空气呼吸器快跑,单人翻动卡车轮胎100米,扛15公斤重液化气瓶跑100米,扛伤员跑100米。这样的科目每人每天至少要作6遍。

  体能极限训练是打造消防铁军的重要内容,在此之外,消防救援技能训练难度更堪比“在针尖上跳舞”。为了训练官兵在救灾时的精细度,官兵们需要用高速切割机切断缠绕在电灯泡外的铁丝,但必须保证电灯泡不破裂。

  这个训练科目曾经难倒了24岁的消防官兵王建。两天前,他还在质疑“这怎么可能”,但两天的魔鬼训练后,他也做到了。“要把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了那一根铁丝上,切割的距离小到了一毫米。”王建曾在各类事故现场切割过铁门、车窗。他认为,这是另一种极限挑战。

  由于西藏特殊的高原缺氧环境,训练官兵们的高原抗缺氧能力就成为西藏消防训练有别于内地的地方。教官李俊烈说,高原缺氧、高寒作战是西藏救援的特殊困难,为此官兵们需要进行高原抗缺氧操训练。

  西藏消防官兵在此前玉树地震救援中,因为没有高原反应而发挥了重要作用。此间消防人士表示,在此基础上进行铁军训练,旨在提升西藏消防部队救援攻坚水平,确保部队在关键时刻敢打必胜,冲得上、打得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