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拐风暴”行动解救妇女儿童逾1300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打拐风暴”行动解救妇女儿童逾13000人
2010年05月19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办公室表示,自去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解救被拐卖儿童4743人、妇女8703人,合计超过13000人。

  据介绍,一年来的“打拐”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5月1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妇女案件5221起,拐卖儿童案件3519起,组织流浪乞讨案件44起,收买被拐卖儿童妇女案件959起,组织未成年人、残疾人违法犯罪案1373起,阻碍解救案8起。各地公安机关共打掉1961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拐卖犯罪嫌疑人12472人,行政处罚1107人,抓获此类在逃人员2216人,解救被拐卖儿童4743人、妇女8703人。一年来,公安部“打拐办”挂牌督办重特大拐卖案件96起,下发督查线索1043条。

  此次被舆论称作“打拐风暴”的专项行动,是公安部自1991年以来第五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拐”专项行动。总的任务目标是,侦破一大批拐卖儿童、妇女案件,打掉一大批拐卖犯罪团伙,抓获一大批人贩子,解救一大批被拐卖儿童、妇女,整治一大批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重点地区和场所,坚决把拐卖儿童、妇女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压下去,重点打击盗抢拐卖儿童犯罪活动、组织操纵未成年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拐骗妇女强迫卖淫活动。

  4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针对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立案、定罪量刑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些过去打击中的模糊地带,首次被以法律的形式进行了明确,也为打拐工作的持续深化提供了法律保障。

  公安部“打拐办”负责人表示,一年来的“打拐”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拐卖儿童妇女犯罪,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支持与赞扬,但是,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是一场长期复杂的斗争,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打拐”专项行动,强化侦查打击力度,尽最大努力解救被拐卖儿童、妇女,坚决遏制拐卖犯罪高发多发势头。

  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公安部还将充分发挥国务院反拐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推动相关部委指导各地落实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实现对拐卖犯罪的综合治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