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水源林地区考核尝试“GDP让位生态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水源林地区考核尝试“GDP让位生态保护”
2010年05月21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来宾5月20日电 记者 蒋雪林

  在珠江上游水源林地区,近来出现了令人关注的变化,广西来宾市金秀县正在尝试将GDP让位于生态保护。

  “今年中国西南地区遭遇的百年大旱,使珠江流域水源林的保护成了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为了保护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来宾市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更科学的方法,对待县一级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来宾市市长杨和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他介绍,2008年10月,来宾市在金秀县开始尝试把GDP让位于生态保护。以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取代GDP、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的“考核老三篇”。

  杨和荣这样形容金秀县:它是很多珍稀植物的基因库,是珠江上游的“绿色明珠”。金秀县境内的大瑶山水源林自然保护区,是广西境内面积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护区,也是珠江流域上游地区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位于桂中腹地的这片珍贵绿地,水源林保护区面积达158万多亩。

  “事实证明,在珠江水源林这样的特殊地区,干部考核不再以GDP为核心,并没有让金秀县的发展停滞,恰恰相反,金秀发展变得更合理、更有后劲。”杨和荣说,在实行差别考核的2008年,金秀县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以上,之后成功引资1亿元人民币建设“金秀生态民俗旅游区”,目前已开发出瑶医保健、瑶药养生、瑶族美食等系列产品,以及瑶族银饰、刺绣等民间工艺品,生态经济逐渐显山露水。

  对于这场变革,金秀县委书记黄振江感慨万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一刀切、以GDP为核心的干部考核体制中,即使不具备条件,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搞工业园区等经济工作金秀县也要做,大量的精力和有限的资金都投入在工业上。由于金秀是水源林保护区,有很多限制,项目招不进来,生态也没保护好,吃不了祖宗饭,也铺不起子孙路。

  作为来宾实行差别考核的“总导演”,中共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正在考虑将金秀的经验进行提炼推广。2009年,来宾市在金秀县差别考评取得突破的情况下,将这种考核方式推广到另一受石漠化所困的国定贫困县——忻城,考核重点放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上。忻城县位于珠江干流红水河边上,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石漠化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

  而在珠江上游的另一个重要水源林地区——广西桂林市也有类似的想法。桂林市人大副主任黄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桂林市境内的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兴安、资源、龙胜三县交界处,总面积1.7万公顷,是珠江上游主要的水源林区之一,漓江即发源于此。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对兴安、资源等县,桂林市也正在考虑不再把GDP作为硬指标对其进行考核,将GDP让位于生态保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