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项目负责人为城市排水难支招:地面铺透水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博项目负责人为城市排水难支招:地面铺透水砖
2010年05月21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广州大面积采用了透水砖的话,就不会出现排水难的情况了。”昨日,在介绍“低碳世博”时,世博中心项目负责人宁风这样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认为,透水砖既可以减轻市政排水压力,又能抑制地面“硬质化”,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市政建设。

  铺了这种砖,地面会吸水

  下雨时站在世博中心旁边广场,你会发现,这里的地面并不湿滑,且看不到积水。“这些地面会‘吸水’!”细心的游客都感到很惊讶。

  其实,这些地面并不包含什么高科技,也没有使用什么新型材料,而是使用了用沙漠石制成的透水砖。宁风告诉记者,这种透水砖是国内一家公司的首创,是以沙漠中的风积沙为原料,通过免烧结成型工艺制作而成。世博园内除了世博中心广场,还有中国馆南广场等好几处都使用了透水砖。

  据宁风介绍,这种透水砖的特点是透水性能好,一般雨量时不会出现积水,且地表不易湿滑。因此,“我们不用建专门的人工场地排水系统”。

  他还提到,广州前段时间出现了严重内涝,“如果大面积使用了这种透水砖,将会大大缓解排水难的问题。”通常的城市排水方式是雨水通过下水道,进入排水管道,再通过水泵排到外面的河或江。而这种透水砖则能直接“消化”表面雨水,宁风认为,在城市内的广场和人行道等区域如果大面积使用透水砖,“将大大减轻市政排水压力”。

  宁风还表示,透水砖的使用还能有效缓解地面“硬质化”。

  西安武汉尝鲜使用透水砖

  “大范围推广不存在成本障碍问题”,宁风还透露,这种透水砖原材料主要来自沙漠石,但质地、色泽细腻程度基本能赶上大理石,可替代性很高,而“成本比大理石砖还便宜”。

  “不是很花钱,技术也不高端”,这是宁风对这种透水砖的评价。他同时也承认,短期内要想用透水砖大面积替代水泥地面并不现实,但可以在旧城改造和新立项目中考虑使用,“关键是我们的城市管理者要有这种认识和意识”。

  事实上,目前已有城市盯上了这种透水砖。据上海世博集团世博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世博园的绿色建筑受到了广泛关注,已有一些国内城市团队前来观摩。而透水砖已经被应用于西安大宁宫的遗址改造工程,在武汉的新市政项目上也将见到它的身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黄应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