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正龙拍虎”转为“正龙上访”的悲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正龙拍虎”转为“正龙上访”的悲情
2010年05月21日 09:3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17日,周正龙被以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刑2年6个月,缓期三年执行。今年4月30日,周正龙被取消缓刑收监,又引媒体关注。被取消缓刑是他“咎由自取”,还是另有他故?(5月20日《新京报》)

  周正龙突然被镇坪警方带走收监,消息传出,让人讶异且颇费猜疑。如今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让人窥见三种可能的原因:

  官方说法是,他“没有从思想上认真悔改”,回家后继续折腾“镇坪有虎”。挺虎派代表刘里远认为,除继续寻虎外,周正龙缓刑期间不断“翻案”,申诉理由包括“法官诱骗申诉人认罪”、“口供有重大刑讯逼供嫌疑”等,这些“敏感的内容”激怒了当地领导。而其妻罗大翠和邻居万德军等人认为,带领村民上访可能是周被收监原因——镇坪县重点招商的总投资“一两个亿”的项目,修南江电站,因放炮掘洞,震坏了十多户村民的房子。

  究竟是何种原因,囿于信息不充分,难以精准认定。也许,三种原因兼而有之,而当地相关部门显然早就看周正龙不顺眼,愤愤于他不断“惹是生非”,背离“承诺”,于是将其收监。当然,若从法理上而言,相关部门将其收监,似乎并无太多不妥,换言之,周正龙吃了一个哑巴亏。

  其实,周正龙被收监,与其说是因为他“没有从思想上认真悔改”,不如说是因为他的不服从。因为不服从,他不在规定时间到公安机关报告本人的活动情况,并“出言伤及村镇干部,态度恶劣”(姑且存实);因为不服从,他不断“翻案”,敢于抖露出“敏感的内容”;因为不服从,他到处上访,还威胁官员,“如果不赔偿,就找记者来”。

  无论是请求改判无罪,申诉“法官诱骗申诉人认罪”、“口供有重大刑讯逼供嫌疑”,还是因自己的新房被震裂,积极上访,抑或是带领受损的村民集体上访,这些行动都是公民不容剥夺的合法权利,都是正当的诉求,在顺民依然不乏其人的现实语境中,不仅不能指责周正龙,反而应该激赏和声援周正龙。

  表面上看,周正龙是因为未按时报告情况被收监,但实际上,决不能排除他被收监是因为他的行为被地方官员怀恨在心,认为其是麻烦制造者,是惹是生非者,得教训教训他,因此找个借口将其收监。

  正龙虽然被收监,暂时无法发声,也许将度过2年差2天的刑期,但我们必须追问,周正龙所称的“法官诱骗申诉人认罪”、“口供有重大刑讯逼供嫌疑”是否属实?更高层次的部门应该介入调查,还事情真相;周正龙被震裂的新房该如何补偿?村民被震裂的房子该如何补偿?□ 秦淮川(南京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