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城市建设“大变”过程往往伴随着“大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城市建设“大变”过程往往伴随着“大骂”
2010年05月21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汪洋到广州就迎亚运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陈伟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客观地说,城市建设“大变”的过程往往伴随着“大骂”。在打破城市旧有格局的过程中,由于工程建设的客观影响和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引起群众的不满意,会有人“大骂”。但如果不去拆迁、不去整治,老百姓也许现在没有骂,但生活质量长期得不到提高,反而可能会“不停地骂”。

  ● 对于群众目前的不满意,各级各部门要真诚地表示歉意,并尽量减少施工扰民。更重要的是,要确确实实用工程建设的成果报答老百姓为此做出的付出。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广州市就迎亚运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汪洋强调,虽然目前广州为迎接亚运所进行的各项工程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要继续保持紧迫感,扎实抓好工程建设和管理,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为市民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环境。

  为迎接亚运会召开,实现“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的目标,去年以来,广州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进行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初步消除了河涌发黑发臭的现象,城市主要马路、临街路面房屋、城区绿化美化和绿道建设效果也初步显现,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5月8日一整天,汪洋就广州治水工程进行专题调研,首站来到白云区石井河。

  由于多年来河涌周围的企业、居民用水直接排入,石井河多年又黑又臭,老百姓反感地将其称为珠江上的“黑龙”。

  广州水投集团总经理赵军明说:“广州老百姓说,能够把石井河治好,那就是真把水治好了。如果石井河治不好,什么都是假的!因此,我们毫无退路,一定要把这条河治好!”

  经过一年多的截污、清淤等铁腕整治,这条昔日广州最黑最臭的河涌正在一天天地变清变靓。汪洋走下河堤,弯下身子,捧起了河水闻了闻,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曾经对这条“黑龙”避而远之的周边群众也开始亲近河边。

  “大家对治水拥护吗?”汪洋问。

  “拥护!环境改善了很多!”

  “你们在这儿住了多久了?水什么时候开始不臭?”汪洋接着问。

  “住好几年了。但水不臭,好像就是这一两个月吧。”

  随后,汪洋考察了东濠涌整治工程,猎德涌整治工程,沙河涌、猎德涌和车陂涌联合补水工程,赤沙涌整治工程,黄埔涌北闸工程等。

  这些工程正按照河道清淤、堤岸整治、截水治污、联合调水等模式进行建设,河涌水质逐渐好转。每到一地,汪洋都详细了解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进度等情况。他反复强调,广州治水在6月30日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后,还不能说治水就成功了,还要接受实践的检验,确保能够长久地保持良好的水质。

  近日暴雨造成广州市多个地段出现了“水浸街”,引起了汪洋的高度关注。当听说岗顶等“水浸街”黑点通过改造经受了暴雨考验,汪洋要求广州市认真总结经验,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治水工程进度,同时要加强对项目的科学管理,把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20日上午,汪洋又就广州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专题调研。

  猎德村是天河区珠江新城中的城中村,这里曾经是密密麻麻的“握手楼”,经过整体改造,美观气派的现代化高层住宅楼望江而立,修葺一新的古祠堂,风格独特的小桥流水,透射出岭南水乡的全新风貌。

  汪洋边走边看,认真听取介绍,要求广州市总结猎德村改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

  汪洋接连考察了广州大道中路人居环境样板路、旧南海社区、沙面“欧陆风情小镇”人居示范区等,听取了广州市建筑立面整饰、城市绿化、道路美化、光亮工程、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工作汇报。

  汪洋充分肯定了广州市近年来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果。他说,经过综合治理,广州的河涌和城市面貌确实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实践证明,只要扑下身子抓落实,认真办事情,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最黑最臭的石井河也治理好了,这就是很好的例子。希望广州市认真总结治水过程中形成的精神、作风,并在各项工作中发扬光大。有了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亚运会成功举办就有了重要保障。

  无论是考察治水工程,还是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汪洋都特别重视群众意见,随时进行“民意测评”,询问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满意度。汪洋强调:“评价工程质量最权威的人是群众,群众的意见就是验收的标准。广州迎接亚运工程建设最后成绩怎么样,要看广大群众的评价,希望大家为此努力!”

  汪洋说,为迎接亚运会,广州各项工程建设量较大、较集中,给在广州生活的干部群众带来了不便。但客观地说,城市建设“大变”的过程往往伴随着“大骂”。在打破城市旧有格局的过程中,由于工程建设的客观影响和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引起群众的不满意,会有人“大骂”。但如果不去拆迁、不去整治,老百姓也许现在没有骂,但生活质量长期得不到提高,反而可能会“不停地骂”。因此,对于群众目前的不满意,各级各部门要真诚地表示歉意,并尽量减少施工扰民。更重要的是,要确确实实用工程建设的成果报答老百姓为此做出的付出。如果将来工程做好了,让老百姓享受各种城市建设工程带来的好处,相信老百姓的意见会逐渐消释。相反,如果现在施工过程中给老百姓带来不便,而工程建成后又没带来好处,那就是千夫所指,会永远被群众埋怨。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胡键、岳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