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空飞行员正确处置特情关键点:及时果断准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空飞行员正确处置特情关键点:及时果断准确
2010年05月21日 09: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发生的重大空中特情,发动机空中停车和摔掉飞机都是飞行员不可抗拒的,唯一可以抗拒的是选择飞机坠毁点,飞行员用生命做了顽强抗争。对这次特情处置经过,无论是科研院所的资深专家,还是部队的老飞行员,一致认为是完美的,即使让当事飞行员再重新处置一遍,也难以比这次做得更好!有几个看似平淡的关键词值得关注。

  关键词之一:及时

  早一秒发现,就多一分先机

  据空军调查结论报告,这次飞机空中停车的原因是主燃油调节器柱塞泵传动杆外套齿严重磨损,失去驱动,不能向发动机供油。有专家形象比喻:“这好比是一个严重心脏病人,就是医生24小时坐在旁边,也阻止不了他心脏停止跳动。”这是个“免维护”、也无法拆卸维护的部件,一旦坏损,飞机会在无征兆情况下突然停车。

  不可抗拒的灾难真的来了!当飞机发动机骤停的余音还在嘶鸣中,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后舱飞行员张德山在第一时间判定飞机停车了,并立即向塔台作了报告。如果飞行过程中飞行员精力稍不集中,晚发现或恍惚那么一两秒钟,就会错过最佳处置的时间节点,不仅救不了人民群众,可能连一个飞行员也救不回来了。

  团政委钟召波介绍说,张德山是个严谨细致的人,他飞行服裤脚的拉锁从来都是拉到底的,从来没有过不拉或只拉一半。飞行员普遍反映,张德山的飞行状态十分投入,只要一上飞机,不管计划大小、课目难易一律同等对待,特别在空中注意力分配上,要求自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始终保持警惕,从不懈怠。正因为这样,故障刚一露头就被他及时发现,并及时报告,赢得了成功处置的先机条件。

  关键词之二:果断

  只有敢于负责,才能不被追究责任

  飞行当天的指挥员是副团长刘强,由于他指挥时间短、经验还不足,新员夜航标志灯着陆带飞时由副指挥员、师参谋长沈树范主指挥着陆阶段飞机。事情来得也这么凑巧,带飞新员的飞机真的出事了,也真的碰上了指挥老道的沈树范。

  空地通话记录显示:21时29分33秒,飞行员张德山报告“我停车了”;21时29分35秒,副指挥员沈树范下达“跳伞、跳伞”口令。从飞行员报告到指挥员下令仅用2秒钟,去掉飞行员报告词占用的时间,沈参谋长在不到1秒钟内就发出了这个决断性命令。如果指挥员怕担责任,下不了指挥跳伞的决心或晚下达命令,都会贻误战机、害人害己。

  “跳伞”两个字是飞行指挥员最难下的一个口令。这一口令的发出,不仅意味着战机坠毁,更意味着飞行员生还定数难料。在千钧一发、命悬一线之际,敢于拿起话筒,果断下达这种命令的指挥员都是好样的!他们有敢于负责的精神、临危不乱的心品、驾驭态势的能力。

  沈树范的果断决断,不仅来自于以上几点,更得益于对自己飞行员的熟悉。当时,空中还有7架飞机在飞行,其中4架是教练机,共有11人。由于情况危急,张德山报告时省略了代号,但沈树范一下子就听出他的声音,同时这架飞机从着陆到连续起飞都没脱离他的视线,所以沈树范没有片刻犹豫就果断下达了跳伞令。

  关键词之三:准确

  平时心理有准备,关键时刻豁得出

  飞行员跳伞时,飞参记录下的飞机时速为291公里/小时,以此速度推算,再向前直飞两三秒钟,飞机就将进入城区。如果不是飞行员处置时机和处置方法把握准确,必将把天灾酿成人祸。

  为争取处置时间,张德山右手稳杆,左手拉开弹射救生装置拉环,没有按照“双手提拉”的跳伞要求去做,改变飞行轨迹和跳伞自救动作几乎在同一时间完成。据大队教导员庞松涛介绍,事故调查时发现,两天前的飞行准备中,冯思广对低空特情处置做了认真研究,技术研究本上记了一大段相关措施和方法。

  两名飞行员瞬间产生的英雄壮举,有着深厚的思想积淀和充分的心理准备。在短短的5秒钟内,根本没有时间让冯思广、张德山过多过细权衡得失利弊,他们的准确决断是在闪念之间,甚至是在潜意识中形成的。

  扎实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为这次正确处置突发特情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因机场南邻城区,这个部队经常在飞行人员中开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教育,对一旦发生空中特情如何规避人口密集区处置有方法、有措施、有预案,潜移默化中使飞行员每次由北向南起飞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尽管飞行员嘴上不说,但人人心里十分清楚。

  正所谓,缸里有米心不慌,关键时刻用得上。由于发现及时、指挥果断、处置准确,使这场不可抗拒的灾难降到了最小损失。这是带血的经验,不可不察,不可不借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