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矿难32人遇难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乌海矿难32人遇难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
2010年05月22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日早晨7点29分,正在建设中的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16号煤层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透水事故。 中新社发 蒙新 摄


 

    3月1日早晨7点29分,正在建设中的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16号煤层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透水事故。 中新社发 蒙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国务院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煤矿“3.1”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21日召开全体会议。会议透露,此次透水事故共造成32人遇难、7人受伤。事故矿井出现透水征兆后现场撤离不及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3月1日7时20分,位于内蒙古乌海市的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煤矿在基建施工中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井下共有作业人员77名,事故发生后经抢救有46人相继升井(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共造成32人遇难、7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张德江副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并做好善后工作。

  截止5月10日,累计钻孔20个,进尺5874米,排水144万立方米,注浆堵水共注入浆料8384立方米,全面完成了井下补给水源封堵和井内涌水排水工作,31名被困人员遗体全部找到。

  5月21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务院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煤矿“3.1”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召开全体会议。

  会议指出,经初步调查分析,骆驼山煤矿建设施工中存在着严重的违规违章行为,该矿井下施工的16号煤层回风大巷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在掘进施工打炮眼时导出奥陶系灰岩地下水,淹没井下巷道和硐室;出现透水征兆后现场撤离不及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主要表现在:一是该矿地质勘探资料与实际水文地质情况有差异,对奥灰水防治工作认识和措施不到位。该矿地质资料显示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思想麻痹大意,尤其是该矿2007年12月轨道大巷发生奥灰水涌水淹井后,未引起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奥灰水防治措施。二是矿井建设施工中的探放水措施不落实,没有严格执行先探后掘、有疑必探的规定,发生事故的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没有制定探放水方案,在实际施工中没有配备探放水设备,掘进过程中没有采取超前探放水措施。三是没有严格执行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带班下井的规定,应急处置工作不果断、不及时。掘进工作面施工过程中,在出现炮眼喷水、工作面片邦、附近巷道底鼓等透水征兆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未立即采取断电、撤人措施,继续进行抽排水作业,最终酿成特别重大事故。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和抢工期、赶进度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依法严肃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厉追究事故责任,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严格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政策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事故调查组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认真负责地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会议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切实加强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宣布了国务院神华集团乌海能源公司骆驼山煤矿“3.1”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组成人员名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巴特尔,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兼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双连,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为副组长,成员由国家有关部门和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查组还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