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天出现3615条闪电 连发23个气象预警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一天出现3615条闪电 连发23个气象预警信号
2010年05月22日 08:5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出门的市民在大雨中行走。这是长沙入汛以来遭遇的首场大暴雨天气。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日夜晚,电闪雷鸣伴着瓢泼大雨打破了宁静的夜,湖南再度受到强降雨的袭击,这也是长沙入汛以来遭遇的首场大暴雨天气。截止到21日下午5点,省气象部门一天接连发出23个气象预警信号。

  21日早晨5点54分,省气象局对长沙宁乡县拉响了暴雨橙色警报,紧接着7点45分又对长沙市及长沙县、望城县拉响暴雨橙色警报;8点20分,省气象局对长沙地区拉响雷电红色警报……

  全省最大日降水量133毫米

  据省气象台统计,20日晚8点到21日下午2点,全省有343个乡镇降下暴雨,45个乡镇降下大暴雨。

  据省气象资料统计,20日8时到21日8时,最大日降雨量为安化县龙塘133毫米,强降水主要分布在湘中以北地区。强降水的同时还伴着强雷电,据省雷电预警中心统计,省内上空共出现3615条闪电。

  20日上午,省气象局对120万长沙公众发送雨势将加大有暴雨的天气消息,提醒持续降水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须加强防范意识;

  截止到21日早上9点,省气象局向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县次,橙色预警信号36县次,黄色预警信号3县次,共72730人次;雷电红色预警信号2县次,雷电橙色预警信号13县次,共25637人。

  16小时降水量112.5毫米

  20日晚开始,长沙开始下起大雨。21日早晨整个长沙城笼罩在暴雨中。8时许,暴雨冲刷着长沙大街小巷,给出行的市民带来极大不便。“撑伞都没用,我就在公交车站等了一会儿车,鞋子、衣服、裤子全湿了。”正去上班的胡小姐说。

  下午4点,记者再次从长沙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0日晚上8点到21日下午3点,长沙有27个自动气象站下了大暴雨,主要集中在岳麓区以及长沙县南部,暴雨101站,大雨41站;最大真人桥144.7mm。

  省气象专家称,这是长沙入汛以来遭遇的首场大暴雨,16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12.5毫米,暴雨导致长沙不少低洼地带路面严重积水,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避防地质灾害、城市渍涝等衍生灾害。

  明起天气好转 湘南局部有暴雨

  据省气象台消息,此轮降水强度最强的时段已经过去,从昨晚开始雨势会有所减弱。今天到明天,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部有暴雨,其他地区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23-24日,全省晴天,湘中以北部分有大雾。

  新闻链接

  长沙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赵晶)受强降雨的影响,21日下午4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已上涨至31.76米,较20日8时水位上涨1.01米,较历年同期均值(31.48米)相比偏高0.28米,并正以每小时0.10米的速度上涨。21日12时,长沙市防指启动了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据长沙市防办值班室初步统计,截至21日下午4时,宁乡、浏阳局部地区出现山体滑坡,长沙城区低洼地区受渍严重,部分水利工程和交通道路受损。宁乡县防指组织专业队伍,及时对水库隐患和闸坝湖、新民垸、群英垸、回龙垸8处险工险段进行了彻底排除。

  长沙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段要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山塘水库防洪保安;做好城区排渍防涝工作;做好流域性洪水防御工作。

  根据预测分析,目前长沙全市强降雨仍将继续,靳江河、浏阳河、捞刀河和沩水流域均将出现较大洪水过程,长沙市防指要求,各相关区、县(市)应做好防御流域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突出抓好沿线城镇的防守,确保沿线铁路、交通干线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

  另讯,上涨的湘江水暂时还未对橘子洲造成影响。21日下午,橘子洲公园里仍有游客在雨中游玩。据记者目测,江水距环洲亲水道尚有一定距离。橘洲公园游人步行通道的设计安全水位为33.78米。截至昨晚8时,水位上涨至32.42米。(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廖春花)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