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第五轮强降雨转战华南 云南旱情有望解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本月第五轮强降雨转战华南 云南旱情有望解除
2010年05月23日 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1日,闽北受灾最严重的翁坑村村里所有的瓦房都被冰雹击穿,满地瓦砾,村民正在积极自救,本次冰雹直径最大超过7厘米左右。福建北部地区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闽北各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汛期将至,村民正在抓紧修复。 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5月18日,江西婺源县境内暴发洪灾。5月17日开始,江西省北部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至5月18日10时,婺源全县已有11个乡镇转移群众4000余人。目前,人员转移工作仍在继续,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中新社发 王国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南方地区的主降雨带22日开始从江南向华南转移,目前广东、福建等地已陆续出现暴雨天气。气象专家预计,这次本月第五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将于24日基本结束,届时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休雨期”。此轮强降雨天气在南方多地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同时,对于久旱的云南,持续半年多的旱情也有望解除。

  南方第五次大范围强降水明日结束

  5月从20日开始,中国南方部分地区迎来本月第五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气象专家预计,本次降雨过程将于24日基本结束。届时,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短暂的“休雨期”。

  进入五月以来的第五次强降雨过程再度“挑战”华南地区。22日白天,南方地区的主降雨带开始从江南向华南转移,22日晚间,广东韶关、福建武夷山等地已陆续出现大雨或暴雨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广东大部、福建大部将自北向南逐步加入强降雨的行列。

  中央气象台22日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显示:22日20时到23日20时,浙江东南部、福建大部、江西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大部、海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另外,云南东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这将是自5月5日以来江南、华南地区出现的第五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前四次分别出现在5日至7日、9日至11日、12日至14日,16日至19日。

  专家提醒,由于日前南方地区已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山塘、水库、河流水位较高,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各地要加强防御工作。降雨结束的地区,要及时对农田进行排涝和除湿,对损毁的公路、水利设施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修复和加固。

  广东近60县市拉响警报 广州暴雨百年一遇

  在接连遭遇四次强降雨袭击后,22日广东再次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全省近60县市纷纷拉响警报,由于连续遭遇大范围暴雨袭击,该省防总紧急会商,强调防御可能出现的较严重山洪灾害。

  由于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22日白天和夜间,广东中北部地区再度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22日上午开始,广州下起大雨,广州市气象部门拉响暴雨黄色警报;虽然中午时出现短暂多云天气,但一直到下午,天气依然阴沉。到当天中午,该省包括珠三角、粤北在内的27县市纷纷拉响暴雨警报,其余31县市拉响雷雨大风警报,气象部门表示,预计本次降雨过程将维持到23日。

  5月以来,广东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造成上百万人受灾,10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20多万亩农产品绝收,广州还遭遇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经济损失惨重。

  福建中北部暴雨造成5人失踪1人死亡

  今年入汛以来,福建各地持续发生暴雨洪水,目前福建中北部地区暴雨造成5人失踪1人死亡。

  福建省气象台22日下午发布西部北部地区暴雨警报。受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22日夜里到明天白天福建有强降水,西部北部地区有暴雨,可能会造成城乡渍涝、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

  据福建西部北部地区暴雨警报显示,22日夜里到23日白天,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其余各市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部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3日夜里全省自北而南雨止。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