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沿用“国际观察员”制度 监督直选“小巷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沿用“国际观察员”制度 监督直选“小巷总理”
2010年05月29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沈兰 实习生 余哲)“此次杭州拱墅区引入选举观察员监督社区电子票选在国内尚属首次,沿用‘国际观察员制度’。”今天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区卖鱼桥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现场,杭州市拱墅区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科长施建伟说。

  据了解,2009年,杭州市拱墅区社区居委会在换届选举中采用电子投票系统,开创了中国电子直选社区干部的先河。今年拱墅区又率先尝试社区选举新模式,在社区电子投票直选的基础上,引入选举观察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律师、高校法律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社区居民和新杭州人等担任选举观察员,对选举过程进行全面监督,确保选举合法公正。

  据悉,拱墅区参加本届社区居委会换届直选的10个镇、街道的79个社区将全部实行选举观察员制度。选举观察员经过专门培训,持证上岗。在观察选举的过程中,9位选举观察员采取看、听、记等方法,系统全面地收集信息。

  拱墅区民政局局长鲁建华表示,此次选聘选举观察员监督社区电子直选,是对创新选举方式后的选举制度的完善。“目前,基层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社区选举竞争日趋激烈,及时引入客观、公正和多层面、专业化的社会各界力量监督社区选举的全过程,有利于激发社区居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热情,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被聘为该社区观察员的杭州市人大代表蒋寿君向记者介绍,此前,农村干部选举更多采用这种电子直选模式。如今社区采用这种模式可以让居民与观察员互动,是民主建设的开端,也是对社区管理负责。

  “在电子直选之后,又引入了选举观察员制度,选举过程中如果有问题我们直接向选举观察员反映,有了选举观察员我们社区居民都比较放心,社区选举也变得更加公正透明了。”杭州卖鱼桥社区居民张斌告诉记者,以往社区换届选举都是通过选举委员会来组织,现在有了选举观察员第三方监督部一样了,民众对新选举出来的社区干部更加信任。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