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医疗费用”何妨晒得更彻底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医疗费用”何妨晒得更彻底些
2010年06月02日 09:5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局网站获悉,今年首季广州公立医院人均门诊费用自2008年后首次突破190元;此外,平均每一出院人次医疗费用及每天住院费用同比分别上涨6.59%和7.4%。广州市第一季度各项医疗费用几乎“全面飘红”,看得老百姓“心惊肉跳”。(5月31日《南方日报》)

  医疗费用“全面飘红”, 新医改实施一年多,耗资3900亿元,看病为何更贵了?这究竟正不正常?公众当然想知道答案。但在新闻中,我们却很难找到。某专业人士说,这可能与天气异常有关。也有医生说,随着医学技术发展,检查仪器会不断更新换代,而且为了诊断准确,检查项目也会增多,这也许是检查费上涨的原因之一。还有专家这样分析,目前,基本药物目录在基层医疗机构力推,针对公立医院的基本药物目录大医院版目前仍没有时间表,这让某些大医院医生“顺手”就开了“大处方”、“高价药”,医疗费自然降不下来。看看,在这些各说各话,甚至是相互打架的发言中,怎么可能从中能够得到一个足够清晰的判断?

  不仅仅是在广州,当前在全国不少城市,政府部门都已经开始主动地将年度、季度的社会医疗费用情况作为公共信息发布,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这值得肯定。但笔者看来,这种“医疗费用”完全可以晒得更彻底一些,附加上一些更丰富的信息内涵。

  首先,卫生部门就可以通过掌握的一手资料,对各个医疗机构的医药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看看其中有没有存在不合理的大处方、大检查和过度医疗,查一查是不是这些因素导致了费用上涨,并给出结论。其次,可以建立一种医疗黑红榜,发出警告信号,用行政的手段引导医疗机构进行合理的、有秩序的竞争。

  正如官员廖新波所说,“解决民众的看病与健康问题,是一个政府的责任。”我认为,这种责任,首先就体现在对社会医疗费用信息的全面公开上,不但要发布信息,还要接受公众的评价、监督、建言,在与民意的互动中不断改进工作,从而努力把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好。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