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听民生要常态化 莫让网络问政成为大秀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听民生要常态化 莫让网络问政成为大秀场
2010年06月02日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桃源县政府开通微博试水网络问政。对此,中国之声观察员王磊作如下点评。

  王磊:这几年关于网络问政的消息不少,从论坛到博客到微博基本上有什么样的新鲜网络传播方式,就会有地方政府或者地方官员来试水,不可避免都会引起公众的关注和热议。不管是博客或者微博都热衷于第一称呼,湖南桃源县政府的微博就和云南的微博当时为了争第一的名字也进行了一番争论。

  但是一波又一波热闹过后,在我们脑海中真正留下来的网络问政好像没有多少,而且原来那些轰轰烈烈,然后被大家广泛关注的试水的人,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声音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更多的是记住了网络问政的形式,对网络问政的内容和网络问政当中关注的那些人反而都没有印象了。

  现在的网络问政越来越像一个大秀场,给人感觉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博客走了,微博又来了。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网络问政的初衷是非常良好的,但是我们有必要来警惕在网络问政过程当中一些走偏的现象,首先不能把网络问政真正当做一个秀场,其实很多人都满足于网络问政之初的热热闹闹,那种媒体关注、公众关心的状态。一旦开始网络问政往往没有了下文,变成了自我炒作的手段。

  因此不管什么人,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官员,网络问政首先要有诚心,其次要意识到网络问政的传播方式和我们普通的传播方式是不同的,因为网络的传播方式,大部分的网民都是匿名的,而且他们更加强调交流,强调语言的生动性。但是现在的网络问政比如微博,湖南桃源微博一开始的时候很多内容都不是网民关注的热点,他们反而把领导采访、官员的活动放到微博上面去,在语言上也不够生动。另外在云南开通的“微博云南”当中,里面的很多内容都是把一些报纸上的内容扒了下来,放到微博上去,这种办法不能很好的吸引网民。因此对于网络问政来讲,要讲究方式。

  第三如果要把网络问政当作一种常态,既然是问政我们面对的就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如果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因此网络问政要做到常态化,能够经常的通过网络听听民声让网络问政真正成为日常问政手段的一个补充,因此网络问政一定要做到要持续。对于地方政府和官员来说,如果没有诚心不讲究方式、不坚持下来,不妨先不凑这个热闹,踏踏实实先把网下问政做好同样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